补短板、打基础 强作风、大练兵——省档案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系列讲座之二

发布日期: 2022-04-26 17:18     来源:河南档案信息网  

【字体: 【关闭窗口】 【打印该页】

  4月15日,河南省档案馆举办第二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系列讲座。会议以线上形式举行,分设主副会场,全体干部职工参会,副馆长李宝玲主持会议。培训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美芳教授、国家档案局科信司信息化推进处处长王大众,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会授课。


  张美芳以《档案保护与修复实用技术》为题,围绕档案虫霉防治、纸质档案脱酸、案例分析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分析如何对微生物及虫害进行检查、预防和消杀;介绍了档案脱酸技术现状、国内外发展情况,以及各种技术的应用与利弊。随后张教授利用案例分析,展示在突发自然灾害后档案保护的应急响应与处置方法。王大众以《切实发挥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支撑作用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数字资源建设、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档案信息安全管理、档案信息化强基工程五个方面,详细解读档案信息化方面标准规范、政策法规,以及在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难点和解决方案。两位专家的授课全面、系统,内容丰富,对我们正在筹建的省域保护中心,开展的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特别是加快档案数字化转型,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意义。


  会议结束后,馆长李修建指出,此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有力、选题精准、效果很好,新馆、数字馆建成投入使用,集中建设时期已经过去,需要同志们静下心来、勤于思考、研究业务,扎实做到补短板、打基础、提内涵,为未来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夯实基础。李馆长要求,全体同志要珍惜此次机会,认真向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学思路、学理论、学技术。各业务处室要继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继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进一步拓展档案业务知识理论,进一步推动各项业务走深、走精。以高昂的斗志、良好的风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