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教育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机关数字档案馆概况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机关数字档案馆(以下简称机关数字档案馆)在厅领导的关怀下,在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和有关高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正式开通运行。

 

  机关数字档案馆建设及以此为主要载体的“兰台筑梦工程”,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于档案管理工作做出的一次有益探索,承载着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档案人乃至全体同志忠实记录和见证教育改革发展脚步、培育和传播教育兰台文化的责任和使命。启动机关数字档案馆建设,旨在突破物理空间局限,进一步强化档案意识,加强档案管理,以数字化手段存储、抢救和保护珍贵的教育记忆,推进电子文档一体化管理,充分开发和利用档案自身所蕴藏的历史、知识、信息价值,重塑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教育档案话语体系,为积极推进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教育改革发展做出贡献。

 

  兰台筑梦,服务桑梓。机关数字档案馆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总体要求,以机关各类档案信息资源(包括业务电子数据)的规范管理和有效利用为核心,以先进的信息技术为手段,充分利用各种政务网平台、公众网平台以及各类网络资源,着力构建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档案资源建设、软件平台建设、共享环境建设和安全环境建设为一体的档案开发和利用体系,逐步建立档案存储数字化、管理自动化、利用网络化的科学管理模式,实现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数字档案信息资源服务的功能再造。

 

  机关数字档案馆建设于2017年初规划起步,共分三期,计划六年时间完成。截至2017年10月,一期应用软件平台及安全构架已搭建完毕,平台界面共设有兰台动态、业务指导、档案法规、档案查询、文献查询、档案展览等六大模块,较为全面的涵盖了档案工作的各个方面;数字信息采集迅速开展,完成纸质档案全文数字化40多万页,生成数字化纸质档案70G左右,录入档案条目4万余条,可以查询利用1950年至2016年档案目录及2009年至2016年厅机关可开放重要室藏文书档案原文;不断拓展档案功能,实现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主节点校郑州大学相关优质资源的共享,可全面利用郑州大学图书馆数据库所覆盖的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维普期刊等110余个数据库资源提供政务服务,填补了机关学术资料查询公共服务的空白。随着建设数字档案馆的探索和推进,我们将按照“边开发、边应用、边完善”的模式,陆续启动二期和三期建设,通过对档案信息资源的深度挖掘与整合,实现可以提供使用者具有知识属性的档案产品,完成机关数字档案馆成为“使用者的‘掌中宝’、‘政策查询的服务器’、‘终身学习的好伴侣’”的规划目标,实现机关数字档案馆成为“干部职工继续教育的一种平台、终身教育的一种载体以及人民群众信息查询的一个窗口”的顶层设计。

 

  一次点击开阔一片视野,一次沟通缩短一段距离。机关数字档案馆刚刚开通,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与大家共同分享档案信息资料,见证中原文脉沧桑历史,展示河南教育发展历程。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在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全省教育系统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用户的细心呵护下,机关数字档案馆一定能够成为记载教育历史、收藏教育记忆、传播知识文化、弘扬教育正能量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