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航空职业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4-04-10 17: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航空职业学院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的建设筑牢思想根基


  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强化理论武装。信阳航空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学院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动、高质量落实。


  实行“双向进入”机制,强化政治优势。学院实施交叉任职,党委书记进入理事会,党员校长兼任党委副书记,指导学校章程、制度修订,保证党委在重大事项决策、执行各个环节发挥有效作用。专职党建指导员进入党委班子,担任党委副书记职务,指导和协助学校开展党建工作。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理事会、校委会、监事会四方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学校改革发展重大事项,构建党委政治领导、理事会依法决策、校长组织实施、监事会监督保证的运行机制,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政策提供了制度保障。


  实施“四大工程”汇聚党建合力


  实施“理论武装”工程,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学院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领导领学、专家导学、集体研学、个人自学,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近3年来,学院党委举行中心组学习研讨40余次,党委成员上党课50余场次。同时,还牵头组织豫南地区职业院校开展大别山精神研讨交流活动,组织党员师生赴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首府旧址纪念馆、红25军长征出发地何家冲、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等开展党史和中国革命史学习教育。


  实施“强师德塑师风铸师魂”工程,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学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聚力思想教育,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二下午组织教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聚力党建引领,制定实施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建强战斗堡垒;聚力典型赋能,每年开展师德主题教育,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营造崇尚师德、争先创优良好氛围;聚力规则立德,通过设置师德失范案例曝光台,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聘任、晋升、奖惩的首要标准。


  实施“铸魂育人”工程,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学院通过“青马工程”、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办大学生团校、“信航大讲堂”,不断增强师生对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近3年来,举办“青马工程”6期、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000余人次。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专业课和辅导员三支队伍,大力推进教学改革。


  实施“同心圆梦”工程,发挥党外人士建言献策作用。学院党委结合实际,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部署,建立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联系制度,按照党委命题、统战部组织协调、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领题调研方式,积极鼓励党外人士参政议政,为学院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发挥特色优势培育时代新人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紧密结合地域和办学特色,充分发挥“基因红”“航空蓝”“青春绿”三原色的特征意蕴,以形象生动的方式,在培根铸魂、专业领航、环境育人的探索和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传承红色基因,建强思政教学主阵地。大别山革命老区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建党基地、中国革命的主要活动地,学院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成立红色文化研究所,建立思政课体验式教学中心,举办红色文化讲座,拍摄以先进英模为原型的“隔空对话”百集短视频教学片,编写《大别山精神与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页教材,编演《红色“列宁号”》,将高雅艺术、非遗文化与思政实践相结合,用信阳本地皮影戏、花鼓戏、剪纸、大别山民歌等演绎红色经典、再现革命历史,对大学生进行鲜活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


  融合蓝色航空,探索思政育人新途径。为适应国家发展战略产业对高技能专业人才的需求,学院确立了以“三个面向”为核心内容的办学理念与思路系统,特聘中国科学院、中国民航大学等资深专家20余人,形成了由院士、教育专家等领军,双师型教师为主体,企业兼职教师为辅助的人才方阵。在落实办学理念中,学院加快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把课程思政融入到所有专业的课堂教学和实习实践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把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航空文化研究,建立红色航空文化研究中心,成立航空报国与红色大别山文化社团,组织航空类专业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参观列宁号飞机和鄂豫皖军委航空局旧址,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红色文化,接受传统教育。


  激发青春活力,增强环境育人针对性。针对新时代、新青年生理和心理特点,学院党委坚持“三全育人”,持续强化环境育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开展了“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团旗引领成长 红色点亮青春”“红歌育红匠 红心永向党”等系列演唱演讲比赛,开展“活力杯”“金话筒”“舞力对决”等主持人大赛和舞蹈大赛,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汇演”等。组织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获二等奖3项;组织参加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移动应用开发赛项”全国选拔赛暨国内决赛,获三等奖;组织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河南省选拔赛,获第一名。


  厚植环境文化,强立德树人之基。学院把“弘扬工匠精神、逐梦制造强国”作为人才培养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在课堂上开展情景式、体验式、沉浸式教学,在企业里顶岗实习,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在用好红色资源的同时,充分发挥绿色资源的优势,持续开展“三下乡”“返家乡”“向基层报到”等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用所学之长报效祖国,建设家乡。


(信阳航空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