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2024-03-08 09:1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并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进行重点部署,突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作用,强调“制定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体系化布局”,为高等教育特别是中西部高校创新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学校将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战略部署,坚持“四个面向”,抢抓发展机遇,找准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凝心铸魂上下功夫,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责任;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融入国家实验室体系重组重建,推进重大科研平台建设,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引才育才上下功夫,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创优人才成长环境,打造创新人才聚集高地,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位高远、务实全面,尤其是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的论述,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应当更加深切认识到教育质量提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重大意义。2024年是河南大学的“创新发展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力支撑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冯淑霞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凝聚力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出了新的部署,提出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明确要“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作为地方师范类大学,河师大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师范院校特色优势,始终坚持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赤诚初心,把弘扬和培育教育家精神融入教师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使之成为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神指引,努力做好全省高等师范教育的领头雁、排头兵,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大国良师”。


  河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余红卫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频频谈及,既有高屋建瓴、三位一体的宏观擘画,也有百姓关切、普惠均衡的具体构思,近民生、接地气,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说:“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今天,全体农大人正奋进在创建一流农业大学的大道上,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我将立足本职,勤奋耕耘,站稳三尺讲台,践行两会精神。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赵祥禄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指明了新一年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宏观政策取向、重点工作任务,高屋建瓴、务实平实、振奋精神、催人奋进。报告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完善网络综合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作为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把握“高度”明方向、要把握“热度”重宣传、把握“准度”抓育人、把握“力度”求创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贡献。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笃波表示:在现场聆听了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对教育领域取得的非凡成绩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对2024年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特别是“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等充满期待、更具信心。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将深研、细学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治水兴国之初心使命,锚定“双一流”创建战略目标,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大力强化有组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努力开辟国际化、数字化发展新赛道,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朝着“双一流大学”目标阔步迈进,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河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学工办主任李倩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承担的不仅仅是教书育人和授业解惑的职责,更承担着学生人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的重要角色。我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学生一起向阳生长、笃学进取,磨炼意志品格,传承红色基因,不负时代重任。作为一名中医药院校的学生工作者,我要努力回归教育的本源,跟上时代步伐,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传播好、讲述好、宣传好中医药文化事业发展的时代之音。我们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更加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理念,以“勇争先、笃新程”的奋进之姿,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立足本职工作,落实两会精神,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郑伊扬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全国两会的召开举世瞩目、意义非凡。今年两会的热烈氛围让我深受触动,从中感受到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前进方向,也深刻感受到国家对广大青年的关心关怀关切。作为一名机械专业的在校大学生,我将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行动者,肩负起时代责任使命,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学好专业知识、锤炼过硬本领,立志做科技创新“尖兵”,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同时间赛跑、与历史并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信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文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等重大部署,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明确了新目标。壹引起纲,万目皆张。2024年是信阳师范大学奋力开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锚定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目标不动摇,站位国家战略定目标,立足省域发展抓机遇,扎根信阳特色强服务,突出党建引领、学科龙头、人才支撑三个关键,着力实施八大工程,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原工学院服装学院党委书记曹江峰表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对2024年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我感到无比激动和振奋。当前中原工学院正在按照省委实施高等教育“三个优化调整”战略部署和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学校座谈会讲话精神,乘势而上、先立后破、提速蝶变,全力筹建河南电子科技大学,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安排进一步振奋了学校师生干事创业、勇于胜利的信心和决心。作为学校的重要单元,中原工学院服装学院也将以科教兴国战略为指引,深度融入学校筹建河南电子科技大学中心工作,积极推动“服装+电子”“设计+电子”,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坚持立德树人,努力为学校发展助力,为教育强省添彩!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辅导员何迎亚表示:“科教兴国”“数字教育”“教育现代化”……这些热词在我脑海中不断回旋,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处处向世界展示着新时代中国的蓬勃生机,我倍感振奋!报告为高校辅导员如何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承担“立德树人”“教育强国”责任担当指明了方向和思路。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发展数字教育。我们要善于遵循“数字原住民”的成长规律和育人规律,探索“数字+思政”高度耦合的育人方法,当好两会精神的“宣讲员”,用“网言网语”传递正能量,用融媒推送唤醒“低头族”,打造思政教育“掌上餐厅”。


  安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全良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处在喜迎新中国75周年华诞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历史节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安阳师范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矢志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着力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有新提升,在聚焦点亮甲骨文和红旗渠精神办学特色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安师力量。


  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志坚表示: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发展取得来之不易的新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培育了一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为民族振兴、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发挥了极端重要作用。作为地方本科高校,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两会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等重要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以内涵建设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1595”工程,全力提升办学层次,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河南城建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鲁春阳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工作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把高质量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生命线,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发展体系,着力提升师生数字素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以数字赋能教育新生态,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淮学院党委书记刘先省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作为应用型高校,我们要自觉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际中,聚焦“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科研创新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三个全面提高”,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新贡献。


  新乡学院党委书记孙功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这充分表明弘扬教育家精神在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大意义。我们将提高认识,进一步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身体力行,进一步增强躬耕教坛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扛稳责任,进一步推动形成尊师重教的校园风尚和工作合力。2024年是新乡学院办学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更加注重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学习和践行教育家精神,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用高质量发展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省,新院何为”的时代命题。


  郑州科技学院校长孙金锋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聚焦人才培养,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教育强国、教育强省的新征程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立足中原大地,以学校“四项工程”为抓手,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构建产教融合、科教融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步伐,为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何军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高校艺术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在人才培养上持续努力,争取培养更多杰出艺术人才,为建设文化强国,树立民族文化的自信心作出更多的成绩。


  郑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系主任胡春丽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目标和要求,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提出“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需要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具有教育家精神的教师队伍”高等师范院校承担着为中小学培养师资的重任,作为高师院校的一名教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会根据《报告》的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我们每一位老师都要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努力成为学生的幸运、学校的光荣和民族的希望。


  商丘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程印学表示:观看2024年两会是一次重要的学习和思考机会。通过两会,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对于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未来发展的宏伟规划,也看到了国家在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推进科技创新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就。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时代的脉动和责任的担当。教育是两会关注的热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务实创新的举措,包括推进高等教育改革、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提高教师待遇等。这为高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深刻领会国家教育政策的精神实质,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为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而努力奋斗。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教师侯贵保表示: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强调,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高等教育的生命线。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和透彻领悟全国两会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立德树人,学通弄懂要点,并将其运用到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自觉做“四有”好老师,不断提升育人质量,为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郑州商学院校长吴泽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学校将认真学习和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校20周年为契机,在深化改革、强化特色、高质量发展上拓宽新路径、塑造新优势,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展现郑商担当。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珺倩表示: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我聆听了李强总理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听到报告中提到“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我深感振奋。思政课教师作为办好思政课的关键,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承担者和改革创新者,更要弘扬教育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对教师而言,师无精神则不优。乘着两会政治盛事的东风,让我们共同弘扬教育家精神,让它在每一个教育者的心中生根发芽,让它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中开花结果,培养一代又一代的有用之才,构建美好的明天。


  信阳学院党委书记褚金海表示: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信阳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对标对表“1+2+8+5”教育强省建设行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生命线,充分发挥民办教育体制机制优势,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扎实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奋进,真抓实干,乘势而上,把两会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建设教育强国的生动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郑州工商学院艺术学院学生张可怡表示:我认真聆听了李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感其内容充实、数据详实,从中可以清晰洞察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变迁与未来规划,这令人倍感振奋,也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将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自觉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勤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中原大地为根基,努力练就扎实的专业技能,立志成为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甘勇表示:2024年是学校决胜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冲刺期,是学校亮特色提质量的关键期,是学校“上层次、起高峰”的窗口期。全校上下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扛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努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和加快创新起高峰、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总目标,全面深化“三标”活动、深入推进“三步走”战略和“一二三四”工程,坚持团结协作、守正创新、开拓奋进,挺膺担当,全力推进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实践。


  郑州西亚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贾士秋表示:高等教育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环节。在两会中,许多代表和委员都强调了高等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推动科技进步方面的重要作用。高校作为培养人才和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应当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工作效益。同时,在吸纳国内外优秀师资和研究资源方面,高校应该积极拓展合作,推进国际化发展。作为高校教育教学工作者,要主动融入教育强国建设,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初心,以新发展理念统筹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区域支柱产业需求,强化专业建设,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育人实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作为高等教育的一分子,我们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做出贡献。作为传媒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坚定信心、爬坡过坎,在互联网科技创新、数字产业发展、教育对外开放、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精耕细作,培养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相匹配的新型传媒人才,为传媒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之后的教育工作中,将立足本职工作,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自己的工作主线,始终以高质量标准落实好课堂教学任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好高校教育扩优提质的个人担当。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理事长、校长李海燕表示:我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新的一年,我校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学校职业本科教育的特色优势,在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高水平双师队伍等方面持续发力,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高等职业院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原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邵书峰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方向明确,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为高校发展指明了方向。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民办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挥高等教育功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所地方性民办本科高校,中原科技学院将深入学习、认真贯彻报告中对于教育、科技、人才的政策和要求,自觉承担起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责任,主动发挥民办高校办学机制灵活优势,在学科建设上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产业发展需要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调整和优化专业布局,培养更多“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功底,发展有后劲,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新乡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王永娜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继续坚守好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在此基础上,聚焦2024年教育的7件大事,尤其是“强化高等教育龙头作用和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强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这两件事。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拥有教育家精神的高等教育工作者”更是我努力的方向和应担负起的责任。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昊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为我国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推动经济向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新质生产力的源头在科技创新,落脚点在产业升级,关键因素在人才支撑。一方面,我们要用真心实意、拿出真招实策引进、留住、用好“高精尖缺”科技人才;另一方面,我们要自主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在新质生产力人才培养方面,职业教育承担着重要任务。我们将在深化产教融合上持续发力,为祖国培养更多适应产业升级和产品创新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温道军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让我们看到中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辉煌成就,同时也看到中国政府对未来的规划和展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聚焦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为我们加快推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挥军工办学特色和工科专业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助力产业升级中积极作为,关键办学能力和办学适应性持续提升。2024年,我们将继续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突出党建引领、“双高”示范、人才支撑,实施五大工程,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郭增长表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依法治国”“就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教育强国”“新质生产力”等热词频频出现,这些热词成为一扇观察中国发展的生动窗口,记录着社会的变迁轨迹,凝结着对未来的新期待。当前,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需要技能型人才的支撑,青年大学生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生力军,学校党委将继续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职业教育关键办学能力,引导青年学生增强改革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青年学生改革创新自觉意识,培养一批具备工匠精神、精操作、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河南女子职业学院木棉书院副院长许俊霞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我们也要紧抓时代契机,按照教育强国建设的目标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生命线,坚持办学特色,在专业扎实、技能过硬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婚恋观、生育观、家庭观的教育,培养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具有性别平等意识和家庭建设能力的新时代高素质专业技能型人才。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回应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要求,通过弘扬教育家精神,全方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通过教育现代化建设,提高育人质量和效率;通过特色品牌建设,打造河南巾帼人才培养摇篮。以“高质量发展”回应职教初心,厚植教育情怀;以“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凝聚教育伟力。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教师姬姝琦表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祖国奋勇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自强不息的精神闪闪发光。作为一名思政课青年教师,我将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大使命,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走好前进的路,做有理想、负责任的行动主义者,以坚定的理论自信、踏实的研究成果、澎湃的教学激情、无悔的服务热情,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吕村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加快形成“教育”新质生产力,不仅需要“高精尖缺”科技人才,还要有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高职院校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人才培养主体。新征程上,我们要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手段的改革创新,把工匠精神有效嵌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过程、实验实训等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以工匠精神为内在支撑的培养模式。职业教育务必适配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向新向质向未来。


  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育系副主任张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适应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养老照护等领域人才需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这为高职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我们会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高职教育应当紧密结合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我们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努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高技能人才。


  永城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秦立红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为2024年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为广大教育工作者鼓足了干劲。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会深刻认识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起到的关键课程作用,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求”时刻记在心中,带头弘扬教育家精神,坚持先受教育,真学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夯实自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切实成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找到人生正确方向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教师吴沛柯表示: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涵丰富,引人深思。特别是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等论述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潜心诠释“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坚守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学生前行的引路明灯,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思政部主任宣正群表示: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战线上的一员,我将紧扣学院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正面宣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高校独具特色的文化传承体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全国两会精神切实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等工作实践中,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和良好环境。


  开封职业学院校长徐仲昆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突出强调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力践行教育家精神,旗帜鲜明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以贯之坚持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聚精会神打造区域产教联合体以及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奋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不断提高学校的适应性、吸引力与办学质量,努力拓展学生有学头、有奔头、有盼头的成长成才通道与跃升发展空间。


  河南省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瑞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大力发展数字教育”等,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信心更足。作为河南省基础教育的窗口学校,河南省实验中学将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建设全国一流中学为根本、以科学素养和学术精神为两翼,立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走出一条高效、高质的人才培养转型之路,为河南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加快教育强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担当,积极贡献省实验智慧和力量。


  河南省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校长王献甫表示:细读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高质量发展”“教育家精神”“教育强国”等成为热频词。报告特别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要心怀时代命题,答好三张卷。一是要以“后继有人”为时代命题,答好树人卷。二是要以“生命成长”为时代命题,答好发展卷。三是要以“优质均衡”为时代命题,答好责任卷。全面践行基于核心素养视域下的新时代生命教育观,着力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实现每一个生命“自由、健康、快乐、全面、自主”生长,促进学校、学生、教师、家长四个层面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夯实国家富强之基,跑出“加速度”,作出新贡献。


  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党委书记贺望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牢牢抓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统筹把握规模与内涵两个维度,取得了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确立类型教育定位、建设技能型社会等一系列理论创新和实践成果。今年全国两会为我国职业教育的绚丽明天擘画出壮美蓝图,作为一名职教人,我将扎实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勇担“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用力、用智做好本职工作,培养造就更多“能工巧匠”,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中共洛阳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张战杰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建设教育强国做出了部署安排,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的总体要求。这为我们基层教育工作者办好教育、发展教育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接续奋进,向难而行,深刻认识教育强国建设的深远意义,牢牢把握教育强省建设的历史机遇,主动融入现代化洛阳建设的发展大局。以高质量教育体系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以现代学校制度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开封金明中小学校长买宁表示:全国两会聚焦人民对教育的热切期盼,提出的发展目标催人奋进。强调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的生命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做好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也让我们对教育的未来和未来的教育充满信心。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双减”工作,深入实施全方位培养人才,创新开展“五育”并举、融合育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夯实国家富强之基,助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叶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跃伟表示:走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意义重大。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深化‘双减’,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等教育工作任务,我深感振奋!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的崇高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投身教育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鹤壁高中党委书记冯喜亮表示: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千秋基业,教育为本,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基础教育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和教育强国的战略性支撑。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练就担负起使命的宽肩膀、硬实力、真功夫,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教育力量,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乡市第十二中学青年教师崔嘉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沿着高质量的道路发展前行,特别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彰显了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也为其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两会期间有关教育的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在基础教育和心理健康方面,代表们的真知灼见,使我对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作为学校专职心理教师,在日后的工作中,我将要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水平,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积极参与教育改革实践,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信阳市潢川县迎宾路小学教师史真真表示:“民有所盼,政有所为”,2024年是谱写教育强国建设新篇章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持续深化“双减”,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使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求就是我们的发力点。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宣传、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弘扬教育家精神,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不断学习,既当好“经师”又做好“人师”,成为儿童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


  上蔡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邱应征表示:上蔡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初步形成了“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优质多样、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的教育发展格局。下一步,我县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改善城乡办学条件,推动城乡教育均衡一体化发展;狠抓教学过程管理,丰富教学研究活动,不断提升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品质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工委书记程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这为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济源示范区教育系统将立足实际、系统谋划,努力向“新”而行、提“质”发展。一是聚焦育人主业,高水平推进全国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建设,以身心健康为突破点强化“五育”并举,推进“双减”交账攻坚,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二是着眼资源优化,同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两项创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提升教育内涵发展水平。三是深化体教融合,推进资源共享、特色共建、人才共育,打造新时代育人工作新样板。


  巩义市第一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李峥表示:作为县域高中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当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加快县域普通高中建设”时,我激动不已,倍受鼓舞。我将继续学习、深刻理解全国两会精神,努力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的生动实践中。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师德建设+教学改革”的管理思路,坚持“五育并举+全员育人+全面发展”的育人思路,立足县域高中的实际,不断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鹿邑县马铺镇中心学校教师张远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经济靠科技,科技靠人才,人才靠教育。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是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支撑。农村基层小学是联系农村家庭的纽带,是为祖国培养人才的基石。作为农村教师,我会从小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让小学生从小立大志,树理想,让科学种子在小学生心中扎根生长发芽,让科技创新这棵树早早茁壮成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