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2024-03-05 16: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并热议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校长李蓬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让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也对国家深刻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进一步强化教育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表示完全拥护和赞成。面向未来,郑州大学将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坚持综合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突出学科建设龙头地位,全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构建“优势+特色+交叉”的学科体系、“知识+能力+价值”的拔尖人才培育体系、“领军人才+平台+团队”的有组织科研创新体系、“顶尖+领军+潜力”的人才引育体系,加快一流大学建设进程,积极服务河南和国家高质量发展。


  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建军表示: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金银花、地黄、皂荚等道地药材研究工作的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我一直秉承“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的理念,通过科研创新和技术推广,推进“良种+良法+良机+良地+良制”有机组合,努力提高道地药材的品质和产量,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在这次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我深感自豪和责任重大。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今后我将继续致力于道地药材向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品牌化方向的研究和推广工作,选育优良品种,挖掘道地药材的药用价值和经济潜力,通过政府+高校+企业+基地+农户的协作模式,为道地药材产业从传统农业向现代智慧农业转移转化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目标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洪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这为我们谱写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注入了强大动力。2024年,学校领导班子将锚定“双一流”大学创建目标不放松,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以实际行动将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去,抢抓机遇,超前布局,切实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教育强国,河科大何为”的时代课题。


  河南理工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春德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我最关心、最期待的还是如何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见效。面对新时代的要求和挑战,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夯实国家富强之基,等等。这些教育领域要干的大事要事,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未来可期。下一步工作中,我将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引导师生胸怀“国之大者”,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勤勉求是、勇于担当,锤炼本领、增长才干,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5周年华诞献礼。


  安阳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甲骨文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永革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作为高校文化工作者,我们倍感振奋、也深感使命之重。近年来,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积极探索以数字科技焕活汉字源头,深入推进对甲骨文的保护、研究、传承和活化。创建并发布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殷契文渊”,为甲骨学研究提供大数据支持;研发甲骨文自动缀合系统,与腾讯携手进行人工智能辅助甲骨考释研究,开启新一代数字科技助力甲骨文研究新篇章;“了不起的甲骨文”小程序发布,原创“甲骨文广播体操”亮相,赋予甲骨文新的生命力;“让全球甲骨文以数字化形式回归殷墟”案例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实践案例集等。面向未来,实验室将继续勇担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以建设国际甲骨文数据中心为己任,全力打造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殷契文渊”,实施“甲骨文全球数字焕活”,让甲骨文“活”起来、“火”起来、“用”起来。


  中原工学院外国语学院2022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陈彦冰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等工作目标,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想人民所想、念人民所念、解人民所忧的人民至上情怀。作为应届毕业生,今年的全国两会让我更加坚定了投身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事业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攻克人生未知风险挑战的必胜信心,也更加坚定了努力让人生更加出彩的执着追求。我会认真学习领悟全国两会精神,发挥专业所长,争做有为青年。


  周口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余本海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作为高校党委书记,我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洛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3年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的骄人成绩,展望2024年工作,李强总理提出的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是科教兴国战略的进一步落实,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道路。高等教育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对标国家发展战略、省委“十大战略”,坚持以新质生产力作指引,深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走好学校创新发展道路。


  郑州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张伟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过去一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上下凝心聚力,完成了既定的经济增长目标,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国式现代化再一次展示了中国之“治”的优势和力量。行百里者半九十,攻坚克难再向前,全国两会的召开为我们踏上新征程、奋楫再扬帆锚定了目标,凝聚起了奋进力量,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路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郑州工商学院党委书记娄赟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为我国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郑州工商学院全体党员干部教师职工,对此深感振奋和鼓舞。我们将乘高质量发展之势、集攻坚克难之智、汇团结奋斗之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扛稳扛牢学校党委的政治责任,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积极投身到科教兴国、教育强国建设的教育事业中去。


  郑州商学院党委书记吴建军表示:全国两会在京胜利召开,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作为高等院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们要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锤炼过硬本领,汇聚奋进力量,走好“商科、应用型、国际化”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为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省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郑州西亚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杨丽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教育领域的举措,为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指明了方向,对此我深受感触。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加系统、深入的思政课程。同时,我也将积极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培养他们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明欣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让人倍感振奋,过去的一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建设现代化强国,需要高等教育高峰,职业教育高地,以教育教学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24年,期待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更加紧密融合,并转化为高校攻坚克难、建设教育强国的强大力量。


  新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姚远峰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内容,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可谓恰逢其时、正当其势、大有可为。新乡工程学院将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任务与要求,加强党的建设,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抓手,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持续优化学校办学条件,推动产教融合,深化学科建设与专业供给侧改革,稳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质量,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信阳学院理事长、省人大代表高云表示:全国两会胜利开幕,全面总结去年工作,擘画未来发展蓝图,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信阳学院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书写教育强国事业的新篇章。


  商丘学院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院长史本林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的生命线,联系学院实际,我们要大力实施“大思政课”建设工程,纵深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优化,紧紧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坚定信心,开拓进取,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深化学院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优化团队和重点方向,增强创新能力,瞄准产业发展需求,建设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发展数字教育,服务地方经济,为推动学院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路晓英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心理健康教师,我会更加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相关的议题,依托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不断探索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思路和新模式,积极构建青少年心理健康“家校医社”联动服务机制,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努力,为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氛围。同时,我和我的团队也将依托现代数字化技术赋能心理健康服务,切实抓好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危机预防干预、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创新专业队伍培育和资源整合机制,努力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保平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务实创新,鼓舞人心。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加强职业教育,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培养更多具备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质量上来,从加强职业教育师资力量建设、加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数字化、国际化等方面入手,助力我国职业教育的全面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房静表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激发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建好团干部强基队伍、青马工程铸魂队伍和青年理论宣讲队伍,扎实做好培根铸魂工作,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打造“共青团宣传工作品牌”“大学生进社区实践品牌”和“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全力奏响主旋律和最强音,提升做好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士欣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这让职教战线的广大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发展职业教育的信心和决心。学校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两个大局”,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凝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锚定“双高”建设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建设技能型社会、服务河南省实施“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战略目标中奋勇争先,为服务社会和地方经济发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易军鹏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振奋的精神状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重要意义,紧扣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十大建设”,聚焦现代化漯河“三城”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玉芳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讲得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风险隐患精准到位,未来发展蓝图、方略政策鼓舞人心,使我们在建设现代化强国中信心满怀。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践行实施,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守正创新,奋发作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副主任韩燕飞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我国从人力强国到人才强国的转变,在高科技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效。推动新质生产力,需要积极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牢记教育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教育行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教师姚守勤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我会坚定信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将全国两会热点问题和重要论述转化为生动的授课素材,做好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宣传。同时,我也会将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对学生的日常教育中,引导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融入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为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封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储建新表示:今年是建设教育强国至关重要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制定教育强国建设实施纲要、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为教育强国建设确立了航向标,勾画了路线图,进一步增强了教育工作者的底气与信心。我们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弘扬教育家精神,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完善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双高”建设,找准突破点,锚定发力点,做优、做特、做强高等职业教育,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引领事业发展高质量,将教育强国建设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


  河南女子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春伟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激励着我们为梦想砥砺前行。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重点,把握关键,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全国两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固树立“倾听学生心声、走进学生心灵、服务学生成长”的工作理念,锚定学校2024年重点工作,不断探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凝聚力量,以奋斗姿态勇毅前行,以昂扬斗志争先进位,为加快学院推进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职业教育篇章作出贡献。


  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会明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对职业教育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更为具体的要求,我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将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专业设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构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育人新格局,高质量落实人才培养各项工作,不断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切实为地区经济发展、民族振兴培育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平顶山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闫纲绍表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为全国人民带来了信心和力量,也为教育事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会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贡献力量。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不负时代重托,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的历史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洛阳文化旅游职业学院思政教学部教师王慧表示:万众期待的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令我倍感振奋。全国两会上很多关于教育的议题,包括科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教育等,每一个议题都是人民关心、关注的事。我会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不忘教育初心,师生携手前进,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可靠的职业人才。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表示: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持续深化“双减”;大力发展数字教育。我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更觉任重而道远。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力推进郑州教育强市、教育高地建设。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动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教师培养培训数字化转型、优化“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等方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郑州实践,谱写河南美好篇章贡献教育力量。


  巩义中学党总支书记李继伟表示:聆听了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切感受到了我们国家2023年取得成绩的来之不易,政府工作报告针对教育工作再次强调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我会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牢记“使命贵在担当,奋斗创造未来”,无私奉献,心系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接班人。


  平顶山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洪涛表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宏伟蓝图,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将坚守初心使命,以建设教育强国为目标,不断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感,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统筹谋篇布局,着力在优质资源供给上深作为,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在教体综合改革上再提速,提升教育综合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配齐资源要素,着力在教育服务民生上增实效。


  开封市实验幼儿园园长邓萍表示: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全国两会召开,我倍感振奋。近年来,党和国家特别重视学前教育,幼儿园三年毛入园率、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迅速增加,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普及普惠步伐不断推进,保教质量正在从“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转变。新时代新征程,作为一名学前教育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深化保育教育改革,大胆尝试“托幼一体化”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保育教育质量,努力让孩子们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现代化教育强国做出积极的贡献。


  新乡市第二十中学青年教师姜楠表示: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谱写教育强国建设新篇章的一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党员、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宣传、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以高质量教育发展为主线,以高素质、专业化发展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书写好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鹤壁市淇滨区政协副主席、淇滨区教体局局长卢静表示:202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会继续突出“公平与质量”两大主题,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城乡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淇滨实践中展示教育担当、贡献教育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