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四维协同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3-09-21 17: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安阳师范学院始终高度重视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通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创新理论学习、加强组织建设、聚焦干事创业,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奋力开创学校事业新局面。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石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认真执行学校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管党治校和学校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党委管大局、把方向的作用。把学习传达、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校院两级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议的首要议题,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得到完整全面深入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校内巡查工作,出台《中共安阳师范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中共安阳师范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规程》等校内巡察工作制度文件,通过校内巡察提升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


  二、创新理论学习,持续推进深化内化转化工作


  坚持学习与发展同频共振、相互促进。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和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学习的质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二是聚焦入脑入心,持续纠正学习不深入不彻底不系统的现象,真正在学习中领悟思想精髓、发展要义,以学习的深入推动事业发展的深入。三是聚焦转化运用,把学习与工作打通、与事业融合、与业务连接、与成长贯通,通过树典型、选榜样,形成理论学习与事业发展融合推进的良好局面,打通理论学习转化运用的“最后一公里”,切实通过理论学习的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的高质量。最近,学校将围绕一流专业和学科建设等工作开展一系列理论学习培训,通过“院长说学科”“教师说课程”“系室主任说专业”“学生说学习”等“四说”活动,将理论学习的效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思维、理念和行动,聚焦中心,定向施力,促进发展。


  三、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一是聚焦破解基层党组织“上热中温下凉”难题,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构建上下贯通的高质量党建责任体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组织保证。二是严格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既要选好“双带头人”,更要用好“双带头人”,建立健全“双带头人”工作制度,通过“双带头人”的示范作用,形成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雁效应”,推动基层党组织围绕立德树人、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抓好“样板支部”的榜样带动作用,建好教育部“样板支部”和省级“样板支部”,培育建设校级“样板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聚焦干事创业,不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学校聚焦干事创业,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在中层干部届中调整的基础上,持续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的高素质党建工作队伍,确保事业发展的干部队伍保障。经过上半年中层干部届中调整,中层干部队伍的年龄、学历结构得到了优化,平均年龄下降3岁,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数增至86人,占比45.3%,博士研究生人数增至46人,占比24.2%。大胆起用年轻干部担任党委统战部、纪委、巡察办、教务处、保卫处等关键领域、吃劲岗位中层干部,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培训,持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组织好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一流本科专业和学科建设培训班、思想政治和学生工作培训班、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本领、政治素养和党建工作能力,用党建的高质量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将党建工作转化为服务师生、服务学校发展的动力。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