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五个聚焦” 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6-10 17: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安阳师范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吸引力和实效性,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思想引领,筑牢信仰之基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德育工作体系要求,突出课程育人主渠道和网络育人主阵地作用,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展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程、专业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落实所有教师育人职责,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将学科资源、学术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立体化转型。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持续开设“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与信仰对话”“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跟着官微读经典”等线上专栏,创新话语体系,讲好安师故事,传播好安师声音。发挥学校思政研究会服务思想政治工作的资政作用,设立项目建设专项课题,为培育和打造“五育并举、十路协同”一体化育人模式提供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


  二、聚焦素质拓展,提升综合素养


  围绕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突出实践育人和心理育人基础作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完善学生素质拓展支持机制,健全相应学分,建立导师队伍,丰富实践形式,持续开展好大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成熟项目,持续实施好“红旗渠精神‘三融三进’”“红旗渠精神我来讲”“甲骨文文化基因根植青年心灵”等特色项目,引导学生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增强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强化学校作为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作用,坚持育心与育德并举,积极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心理健康运动会等实践教育活动,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引导学生树立理性平和的心态和健全的人格。


  三、聚焦文明修身,涵养优秀品德


  围绕学生文明养成,突出管理育人和资助育人的重要作用,培育学生自励自律、文明守信的良好品质。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持续开展“四创两争”“我爱安师”等群众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党团组织进宿舍、“理上网来”进宿舍、先锋示范进宿舍、贴心服务进宿舍等“四进”活动,引导学生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完善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实施动态管理,把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与学生本人学业成绩、道德品质等方面综合表现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创新资助育人形式,开展“诚信校园行”“诚信感恩心理情景剧大赛”等主题教育活动,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四、聚焦以文化人,涵育精神品格


  围绕品牌带动,突出文化育人和科研育人的涵养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育人氛围。坚持分层分类、梯次发展、持续提升战略,推进“文化安师”行动计划和“一院一品”规划,打造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涵育学生精神品格。举办好“挑战杯”“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甲骨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系列科技文化竞赛品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完善本科生参与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选题设计、团队组建、项目申报、课题研究等科研环节,打造好“本科生科研导师制”品牌,培养学生开拓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作风。


  五、聚焦典型引路,发挥榜样作用


  围绕榜样带动、见贤思齐,突出组织育人和服务育人的引领作用,汇聚“三全育人”的强大组织力和辐射力。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强化学校各类组织的育人职责,以“榜样安师”典型培育为重点,继续优化内容、形式和效果,充分发挥好朋辈引领积极作用。持续推介好、评选表彰好“我最喜爱的老师”“十佳辅导员”“校园之星”等先进典型。围绕创先争优活动,倡树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创建一批示范性网上党建园地,推选展示一批党建工作案例。持续开展好“立足岗位做贡献 争做出彩安师人”等主题教育活动,培育一批“服务育人示范岗”,切实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合理诉求,在关心关爱、帮助服务中教育引导学生争做“四要”好学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