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四心”育人润心田 职业精神溢校园

2022-05-11 18: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立足职业教育新发展阶段,确立培养新时代有情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育人目标,将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融入育人全过程,初步探索形成了体现时代特征、高职特色、区域特点、办学积淀和人文底蕴的“四心”文化育人模式,踔厉将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美好愿景转化为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奋力书写技能服务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坚持铸魂育人守初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聚焦课堂教学主渠道,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通过邀请校外专家来校讲座、观摩小组集体听课、举办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大赛等形式,多维挖掘思政育人元素,打造21门“课程思政”金课,编印《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示范案例选集》,为各专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提供示范经验, 让职业教育课堂“思政飘香”。


  坚持主题宣传教育铸红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理想信念教育,以“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我的中国梦”“永远跟党走”“技能成才·强国有我”等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宣传选树推介“抗疫先锋”“最美职教技术能手”“最美未来工匠”“最美职教品牌”等典型人物与案例,拍摄“‘红田’英烈”“我和我的学校”“时代感”等近10部视频作品,彰显职业教育风采,将红色基因和工匠精神融入学生血脉。


  坚持传承百年文脉树信心。用校史校训文化精神加强学生职业精神塑造,构建“大型活动届次化、小型活动院部化、社团活动规范化、班级活动日常化”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做到“年年有主题,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打造“百年传承铸师魂 大爱无疆育桃李-‘李芳师德师风教育’”“野外采药实践兴趣小组”“四季激情广场”等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


  坚持弘扬技能文化育匠心。注重职业技能和工匠精神融合,推进“知识+技能”融合教学模式,激励青年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通过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教学模式,广泛采用项目制、情景式教学、开展跨专业岗位模拟实训周等实现信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在职教周期间连续安排38场技能竞赛,参赛学生人数达5000多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赛结合,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就业有能力、升学有通道、发展有优势。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