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档案“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印发

发布日期: 2022-04-26 17:13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 【关闭窗口】 【打印该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近日,河南省档案局印发《河南省档案“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了“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目标:全省档案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各级领导干部推进档案法治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全省档案工作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普遍提升,档案事业法治环境更加优化。


  《规划》提出,要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全省档案事业发展目标,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高水平档案服务支撑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服务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在档案开放和利用等方面的权益。要坚持学用结合,促进档案法治宣传教育与档案执法一体化推进。


  《规划》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河南落地落实落细。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要学习宣传以新修订的档案法为核心的档案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全面推进新修订的档案法的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要分类分层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将档案法治教育纳入《“十四五”河南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新时代人才“选优育强”工程,实施履责能力提升培训行动。要创新载体,推进档案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推广档案法治文化作品,增强教育感染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18日   总第3819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