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河南省高校智库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21-01-05 11:2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各普通高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4〕65 号)、教育部《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和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原智库的实施意见》(豫办〔2015〕32 号),进一步提高高校智库建设水平,增强我省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特制定本意见。

 

  一、重大意义

 

  高校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支撑。当前,河南正处在加快转型发展、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新情况新趋向,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迫切需要智库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高校学科门类齐全、人才资源丰富、基础研究力量雄厚, 具有建设智库的天然优势。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对于建设高水平大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文件精神,把握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政策咨询研究,服务党委和政府决策,破解我省改革发展难题,在全省高校努力打造一批高水平智库,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党管智库,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始终以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 立足国情省情,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原气派。

 

  ——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决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重大课题,出思想、谋战略、提对策,着力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能力。以问题为导向,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智库与党委、政府决策部门的联系,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升政策分析能力,增强研究的实践性、针对性、前瞻性。

 

  ——坚持改革创新,统筹协调发展。以创新为灵魂,以改革为动力,坚持高端定位,加强顶层设计,鼓励智库探索,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协调智库布局,突出中原特色,提升智库影响力。

 

  三、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一)总体目标

 

  按照中央提出的智库建设标准,以开放创新、互联跨界、国际视野为引领,推进高校智库与党政部门、企业、媒体之间的深度协作,构建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高校智库体系,提升智库服务决策能力,建设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智库。

 

  ——建设一支面向不同需求的智库梯队。到 2025 年,培育 5 个左右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智库,培育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智库领军人物和中青年智库专业人才。

 

  ——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智库产品。注重品牌建设,以咨政报告、高端论坛、蓝皮书、专题数据库等为载体,形成若干在国际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库成果。

 

  ——建立一套运行有效的智库管理机制。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构建智库与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对接机制、国际国内高端智库的合作交流机制、科学合理的成果评价与考核机制以及坚强有力的保障机制。

 

  (二)重点任务

 

  1.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推进高质量智库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智库建设的重 要指南,把党支部建在智库中,将党组织建设作为智库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党建为智库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指导、价值引领和政治保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智库活动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力执行。

 

  2.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提升智库咨询能力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抓住国家和我省重大规划战略机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以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为导向,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凝练智库研究方向,以长期、全面、深入的调查为基础开展政策研究, 及时提供动态监测、效果评估和信息反馈,开展前瞻性分析研判, 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储备和针对性政策咨询。

 

  3.以学科交叉为基础推动智库融合发展

 

  充分利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1 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学科等已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的孵化作用,建设交叉协同、统分结合的“小实体、大联合”新型智库,围绕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问题开展跨学科研究,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协同攻关机制,推动研究成果来自于学科又反哺于学科,实现高校智库与学科良性互动,推动高校智库跨学科融合发展。

 

  4.以合作互动为理念构建智库生态体系

 

  推动高校智库与党委、政府决策部门合作共建智库,鼓励高校智库人才到党政部门挂职锻炼、合作调研,建立制度化沟通渠道;推动高校智库与媒体打造成果发布平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引导公共舆论;筹建智库政策研究基金,为高校智库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高校智库把报告写在中原大地上,讲好中国故事、中原故事,提升河南软实力,助力中原更出彩。

 

  5.以精品项目为抓手实现智库持续发展

 

  依托高校现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挖掘自身特色优势, 围绕国家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培育建设一批支撑高校智库可持续发展的精品项目。以精品项目为依托,支持高校智库深入开展专题领域的长期跟踪调查,重点建设一批社会调查、统计分析、案例集成等专题数据库,加快推进以模拟仿真和实验计算研究为手段的社会科学实验室建设,助力高校智库持续发展。

 

  四、深化高校智库管理机制改革

 

  省教育厅统筹规划高校智库的政策制定和宏观指导,组织开展考核评价等工作。鼓励各高等学校结合自身办学优势和特色, 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组建相对稳定、运作规范的实体性智库机构;鼓励高校、政府部门、研究咨询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合作共建智库机构。

 

  (一)改革高校智库运行机制

 

  鼓励智库与党委和政府开展合作研究,提高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健全课题招标或委托制度,开展以后期资助为主要方式的成果资助形式,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重视决策理论和跨学科研究,推进研究方法、政策分析工具和技术手段创新,搭建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平台,为决策咨询提供学理支撑。

 

  (二)优化人才梯队培养机制

 

  制定灵活的专兼职智库人才引进政策,面向国内外遴选学术视野开阔、决策经验丰富的专门人才,给予长期稳定支持,推动智库建设水平稳步提升。遴选中青年优秀人才给予重点支持与培养,建立完善的跟踪培养与评估机制,推动青年优秀人才快速成长。建立健全智库管理运营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提高智库运营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三)健全智库成果推广机制

 

  建立高校智库成果定期发布机制,通过举办智库论坛、专家访谈、网络媒体信息发布等形式,拓展网络媒体发布渠道,及时、定期向社会发布智库研究成果;建立定向征集、集中报送的工作机制, 定期收集、整理、分析和反馈相关信息,通过内部资政刊物、网络媒体、电视媒体等平台,拓宽智库成果传播渠道;建立智库成果转化机制,加强与实际工作部门有效沟通,推动成果及时转化。

 

  (四)建立高校智库联动机制

 

  汇聚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智慧,成立河南省高校智库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充分发挥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的桥梁作用,搭建信息、资源、成果共享的交流平台,推动智库之间的沟通交流, 打破校际壁垒,形成工作合力,促进良性发展。

 

  (五)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机制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鼓励我省高校智库积极与国际知名智库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研究,积极参与国际智库平台对话,学习借鉴国外智库的先进经验。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吸纳海外智库专家、汉学家等优秀人才,推荐知名智库专家到有关国际组织任职。重视智库外语人才培养、智库成果翻译出版和开办外文网站等工作。

 

  (六)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

 

  坚持以咨政建言和社会影响力作为主要评价标准,着力建立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明确智库建设标准, 树立智库发展标杆。积极探索第三方评价、省外专家评价等评价模式和方法,切实保证考核与评价工作的科学性、公平性,为智库建设营造良好竞争氛围。强化激励机制,评估优秀的,授予“品牌智库”荣誉称号并给予重点支持。

 

  五、保障措施

 

  (一)坚持党管智库,加强智库组织领导

 

  高校党委要充分认识高校智库的地位和作用,将智库建设纳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议程。高校党委要有党委常委专职负责智库建设,严守意识形态红线,确保智库建设政治方向。坚持党管哲学社会科学、党管智库的基本原则,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做好智库建设顶层设计与科学规划,把握正确方向,形成工作合力。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 增强保密意识,规范保密行为,加强保密培训,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二)强化政策支持,激发智库发展活力

 

  高校要结合学校实际和智库建设的现实需求,制定完善的智库建设支持政策,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激发智库活力; 加大研究队伍建设力度,制定符合智库建设需求与发展规律的引人、用人机制;完善职称职级评定办法,深化科研评价改革,将研究报告、咨询报告、决策建议稿等决策咨询类研究成果、优秀理论宣传成果、普及推广类成果等纳入学校科研和人才评价体系。

 

  (三)加大经费投入,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各高校统筹安排建设资金和运行费用,确保智库的正常运 行;设立专项支持资金,进一步加大对智库运行经费投入力度, 切实保障智库自主开展调查研究;改革智库科研管理机制,赋予智库研究人员更大的经费自主权,调动智库研究人员积极性,科学合理使用智库科研经费,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四)完善配套条件,保障智库持续发展

 

  根据智库特点和发展需要,按照省级创新平台建设标准,高校为智库发展提供专门的办公、科研、会议等场地和设备,解决智库专职管理人员编制,加强智库的网站、信息库等建设和日常管理,为智库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和后勤保障。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 南 省 教 育 厅

  2020 年 12 月 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