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打好思政工作“组合拳” 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

2024-04-16 17: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黄河科技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运用新媒体网络思政育人平台、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等方式,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


  一、多措并举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学校通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思政公开课”“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活动等专题学习,引导青年学生夯实理想信念根基,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


  以关键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雷锋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月、劳动教育周、新生入学教育、宪法宣传周、诚信教育、安全教育等专项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学生道德素养、法制素质和安全意识。举办“青春榜样石榴花开”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青年讲坛、青马工程培训班等学校品牌活动,创新开展“十佳优良学风班级”评选,持续开展“铸魂养德”工程,用学生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学生成长成才。


  鼓励社团围绕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策划开展活动,开展社团文化活动,开设学术科技类社团,国防教育协会获河南省思想政治类“十佳学生社团”。围绕学生就业观念培养、学习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培养等焦点问题,举办优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学术文化月、“我为同学做实事”等活动,开展焦裕禄纪念馆红色研学、“红色足迹寻访”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在仪式感中获取信念、目标与责任的力量。


  二、凝心聚力提高网络思政育人成效


  学校以河南省高校“融媒体+育人”培育单位建设为契机,整合挖掘校内外网络媒体资源;以学校官方微信、官方网站,黄河科技学院团委、黄科学工、黄科思政、黄科心语等媒体平台为育人主体,成为涵盖时政学习交流、学院动态传递、师生双向互动、典型人物推介等多种功能的全方位、立体化的网络思政教育平台;以学校官方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为抓手,形成育人的“新媒体翼”,同时充分发挥人民网、河南日报、顶端新闻、大河网、中原网等主流媒体,构建矩阵式网络育人模式。


  官方微信开设《主题教育》《青春力量》《出彩科院人》等思政专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刊发师生中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引导师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学校团委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设“青年学党史”“百名青年读党史”“学习二十大 金句我来读”等专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围绕教育新闻事件、热点,做到挖掘“小事件”实现育人“大效果”。策划推出的“黄科励志男孩马永恩”“黄科唢呐少女张会君”事迹被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相继报道点赞,“黄科坚强女孩张小文”事迹由中新网主持话题,阅读量1.7亿。


  制作《讲好黄帝故事,读懂“创意中国”——黄帝六讲》,在微博《中原大讲堂》、人民网河南频道、光明网河南频道、中新网客户端等媒体,以及抖音、快手、视频号等社交媒体平台同步推出,总播放量超1000W+。


  三、多管齐下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实践教学,通过开展课内实践教学、校内实践教学和校外实践教学,提升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效果,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到真知识、在自己动手过程中练就真本领、解决真问题。在马院智慧教室建立两个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中心,建立党建与思政工作展览馆、红色文物展示馆、智慧馆、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等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等;与河南工运史馆、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竹林博物馆等单位合作共建思政课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充分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课教学展示交流活动,努力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课教育教学效果与水平,引导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价值,不断推动传统文化教育教学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


  制定《黄河科技学院思政课特色课堂实施方案》,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举办“文化故事慧”,依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举办“观影学史”活动。引导学生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黄河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