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西亚斯学院:以融为介强化舆论生态建设 讲好育人故事

2024-04-16 17:0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西亚斯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精益求精的态度,精准掌握焦点,以融为介强化舆论生态建设,在“润物细无声”中传播好西亚斯声音,讲好西亚斯故事,构建思政育人新格局。


  启智润心,正能量是总要求。郑州西亚斯学院积极探索“互联网+思政+文化+宣传”多维一体的网络育人新路径,结合西亚斯国际化、多元化等特色,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议程设置和议题建构,深挖内涵,外树品牌,找准师生的“需求侧”,优化内容生产的“供给侧”,推进思政品牌凝练,丰富创先争优载体。弘扬中华文明主根主脉,与大河网共同策划制作“汉画像博物馆”等系列视频;与“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栏目共同制作黄帝文化、郑韩文化推介,宣传厚重河南文化;增强国际传播效能,推荐5名外教担任省级“海外推荐官”,与河南日报、河南国际传播中心制作多部涉及殷墟博物馆、甲骨文、省博物院、南阳玉文化等视频作品,并在全国媒体推广,让河南故事“活起来”“萌起来”“潮起来”。


  学校先后获批全省高校“融媒体+育人”工作试点单位、河南高校宣传先进单位;在2023年度全国本科高校抖音号影响力指数排行中,郑州西亚斯学院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位列全国前十。原创视频作品《“郑”好“豫”见你》在全国2023第五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中获“优秀作品奖”。


  筑牢阵地,严管理是硬要求。学校牢牢掌握文化安全防线,确保校园风清气正。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扛牢意识形态领导责任;通过强化“主阵地”作用、发挥“示范班”作用、推进“大熔炉”作用来强化思想引领;通过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育人导师队伍建设、加强课堂阵地建设和学术管理、来加强阵地管理。


  提升岗位本领,用得好是真本事。人工智能、新兴媒体迅速发展,犹如双刃剑,深刻改变了舆论生态、传播方式。短视频、直播、社交媒体……每一种新传播形式,都成为展示学校风采的新舞台,也是育人工作者的舆论新战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加强知识学习、加快技术更新、加深跨界融合,跟上新形势、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提高岗位本领。学校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坚持内容为王、创新为要,以提高原创力为重点,抓好创作,助力文化强校。


(郑州西亚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