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践行生态文明 创建绿色学校

2024-04-16 16: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作为电力能源类职业院校特色,积极响应国家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号召,履行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历史使命,构建绿色生态新发展理念,建立生态文明教育工作长效机制,扎实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


  绿色生态理念融入校园建设。学校校园总体建设规划充分融入绿色生态理念,按照绿色校园规划逐步进行建设实施,统一建设地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建成全校房屋屋面光伏清洁能源发电系统,实施建设绿色建筑,进行智能化电力能效管理,建设生态循环水系景观湖等,初步建设成能源合理综合利用、生态循环发展的绿色校园,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生态育人作用。


  多维宣传引导强化环保意识。进行多维度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站、宣传橱窗、LED大屏、宣传海报等平台,积极宣传节约能源、环境保护知识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增强广大师生的环保意识;结合各类评比活动,强化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把环境教育落实到实践中,做到入脑入心。


  绿色课堂体系推动科创研究。进行绿色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改革课程结构,设立生态文明相关专业课程、通识课程和实践课程,把生态文明的理念纳入学校课堂教学之中,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结合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强化清洁能源、智慧用电等生态学科建设,积极引导师生进行绿色科技发明创造,加强节能减排方面的科学技术研究,研究与开发一批符合清洁生产原理的新工艺、新技术,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