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省本科高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2024-03-25 17: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构建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3月22日,2024年度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学工作会议在郑州商学院召开。


2024年全省本科高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现场


  会议总结回顾2023年我省本科教育创新发展的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及在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提质面临的战略机遇,明确202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提质的方向重点,提出推动落实各项任务的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明确,今年全省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主要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动本科高校分类发展、错位特色发展、高层次发展、高质量发展;落实学科专业建设与专业评价机制,落实教育教学评估机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办学体制改革,抓好新型现代产业学院试点,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进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提升师生数字化素养;坚持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不断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强调,2024年度全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要紧紧围绕“1+2+8+5”教育强省建设行动,牢牢把握落实“立德树人”一个中心任务、聚焦人才培养两个关键、突出改革创新三个重点、加强育人要素四个方面,紧盯事关全省高等教育和学校根本、长远等大事要事,狠抓落实,统筹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以高水平本科教育助推教育强省建设。


  会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黄淮学院、郑州商学院等7所高校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成果奖凝练、审核评估、产教融合等各项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全省58所本科高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在现场参会;各高校设立线上分会场,5000多人次在线观看会议直播。


(高教处/供稿 编辑/赵浩男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