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学院:以“六个健全” 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2024-04-02 16: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方式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健全“组织领导、规章制度、治理结构、风险防控、法治教育、权益保护”等六个方面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以组织领导为保障,健全工作运行基础


  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依法治校领导小组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工作列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制定了《学校推进依法治校实施方案》,明确了基本思路和工作举措,推动依法治校工作走深走实。加强法治工作考核,明确将法治学习、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将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纳入干部考核中,并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和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成立了法制办公室,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在学校重大决策、合同审批等事项中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二、以章程建设为统领,健全规章制度体系


  把大学章程作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基础,持续做好《章程》的修订完善,让“尊重章程、照章程办事、依章程管理”成为师生的共同观念和行为准则。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制定《学校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明确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等环节要求,健全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前置程序,提升了规范性文件管理的信息化、公开化水平。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编印了《学校规章制度汇编》,形成了以章程为核心,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现代大学规章制度体系,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以法治建设为依托,健全内部治理结构


  不断健全以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为基本框架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设有校内重大事项的集体决策和论证评估机制,议事规程健全,议事范围明确,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深化管理模式改革,认真落实全省“院办校”改革指导意见,健全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制定了《校院两级管理办法》《“院办校”改革方案》等,重点扩大二级学院人事、财务、科研、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的管理自主权,有效激发学校内生发展动力。修订了《学校部门职责和岗位职责》,构建了“职责明晰、运转科学、行为规范、办事高效”的管理服务机制。加强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建设,建立学术争议和学术不端处理机制,充分发挥学术组织的咨询、审议、决策作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四、以规范管理为抓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


  着力抓好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和督查监管,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制定了《学校合同管理规定》,建立了学校合同管理信息化平台,按照“统一指导、归口管理、分级审批、全程监督”的工作思路,实行重大合同会签及合法性审查制度,规范合同审批流程,防范合同法律风险。健全内控机制,紧盯资产经营与处置、国际交流合作、校园基建、科研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认真开展风险排查,列出法律风险清单,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和处置预案。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的理念,制定了《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建立了安全事故处理机制,及时有效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五、以宪法宣传为重点,健全法治教育模式


  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推动法治理念、普法宣传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通过教师讲法、学生说法、法治宣传、法治体验,每年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等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印发并实施《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做到年度有计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成效,形成了全方位法治宣传教育格局。深入开展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创建法治特色品牌活动,率先在河南高校开设了《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前置课程,连续举办了 “校园安全知识创意大赛”,建成了新乡市首家安全教育体验馆,《“体验式”安全教育创新举措》荣获河南省高校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创新类一等奖,《维稳工作新举措—安全教育体验馆》荣获全省高校安全稳定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


  六、以维护权益为目标,健全权益保障机制


  学校落实师生主体地位,保障师生合法权益,切实做到“师生有所呼,学校有所应”。制定了学校教职工考核办法、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办法、学生重大利益处理(处分)合法性审查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对教师、学生作出重大处理、处分前,均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并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相关处理、处分程序完备,有书面决定,并及时送达,事后归档。建立了教师及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制定了《教职工申诉处理办法》《学生申诉处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明确教师、学生申诉的规则与程序,必要时经申请可以举行听证。认真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实行校级领导带班、中层干部、科级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提高办事效率,保持安全稳定大局。


(河南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