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河南省首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名单的通知

教办体卫艺〔2024〕87号

2024-04-02 09: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郑州航空港区、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各委管学校、厅直属实验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省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工作要求,提升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水平,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建设,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遴选河南省首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通知》(教办体卫艺〔2023〕221号)要求,经各地各校推荐、省级评审、公示等环节,认定荥阳市那滋味生态农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31个单位为河南省首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现将名单予以公布(名单见附件)并提出如下要求,请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贯彻执行。

  一、明确目标,精准定位

  河南省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是面向全省大中小学生组织集体劳动教育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劳动精神和劳动素养的教育教学场所。各地、各学校要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纽带和助推器,推进学校与基地有效衔接、家校社协同育人。各基地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基地与各级各类学校协同育人的有效路径;要明确发展目标,积极开发课程、整合资源、联合教研、实践教学,增强基地教学活动的实践性、体验性、有效性、特色性。

  二、深化创建,强化合作

  各基地要充分发挥优势,增强合作意识,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进一步优化培养模式、教学方式,做好适应各学段衔接课程开发及基础条件保障。每个基地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涵盖劳动实践教学、课程开发、合作交流等内容的主题活动,并科学制定活动方案和实施路径,确保活动高质量开展。各地教育局要主动与基地沟通、联系,做好学校与基地协同开展劳动实践活动的协调和指导工作,积极利用基地特色资源提升学校劳动教育质量和水平。

  三、加强管理,高效利用

  各基地要坚持公益性、安全性、示范性原则,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和规章制度,提升基地利用效率和活动效果。要设立专门机构,安排专业人员负责学生劳动实践教育教学工作,加强对学生劳动安全教育和保护等管理工作。要充分结合学生的学习规律和时间安排,建立健全科学便捷的预约联系机制,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公布开放时间和预约方式,确保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质效。

  省教育厅将对“河南省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实行动态管理,对于没有发挥积极作用的基地,将取消其称号。对活动开展和育人成效突出的基地将给予政策支持。


  附件:河南省首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名单

2024年4月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