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河南省中原名师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2024-03-29 17: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4年河南省中原名师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发表寄语

2024年河南省中原名师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2024年河南省中原名师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作报告

2024年河南省中原名师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2024年河南省中原名师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2024年河南省中原名师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研修通过专家讲座、中原名师区域经验分享交流见面会、中原名师5大培育基地总结经验双选会、中原名师“老带新”沙龙研讨等形式开展


  3月24日至28日,2024年河南省中原名师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发表寄语,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在开班仪式上作专题报告。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相关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局主管副局长、教师科科长,往届中原名师,新一届中原名师培育对象,中原教研名家培育对象,中原名师流动工作站(哈密)名师代表共计370余人参加培训。


  毛杰指出,中原名师是一个成功的实践者,但更应该成为教育的研究者、引领者、示范者、点燃者。教师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家精神的阐述。教育家精神的六大内涵是一个整体的工程,包含着六个逻辑严密,联系密切,是内在统一的实践要求。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这是弘扬教育家精神的方向和引领。只有坚持了正确的理想信念,才能恪守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这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鲜明标识。只有秉承崇高的道德情操,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才能发挥教书引领人、温暖人、凝聚人、感召人、教化人的力量。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这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方略。只有运用精妙的育人智慧,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才能体现教育深入学生,深入心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这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必然要求,只有保持赤诚的躬耕态度,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才能推动我们教育的种子在思想的园地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这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元素,只有筑牢真诚的仁爱之心,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才能推动教育回归本真,回归本分,回归本位。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宏道追求,这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价值取向,只有树立端正的价值取向,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才能激活教育传道向美、春风化人的内在动力。


  毛杰为大家分享了几个字:第一个字是“情”,情怀、情绪、情商,对教育要有感情,有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第二个字是“品”,品格、品位、品行,老师更应该从善如流,给予孩子的影响是一生的。第三个字是“专”,专业、专注、专一,要成为领域的行家里手,了解学科的规律和学科的前沿发展不断提升自己的层次,防止出现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


  毛杰还为大家列出书单,推荐了34本书目,希望老师们要读自己感兴趣的书,更要读自己读不懂的书,敢于挑战自己不熟悉的区域,充实知识的积累,同时在阅读的过程中反思自己,用心思考,实现超越。


  毛杰强调,一是希望大家把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孩子都当成可塑之才,因材施教应该是每一位教师教书育人的应有之义,名师更应如此。二是老师与未成年的孩子打交道,需要为他们不成熟的人生阶段注入一些活力和力量。三是一定要把成长的权利还给孩子,教育是协助孩子成长,而不是替代孩子成长。四是家庭教育是父母的三观对孩子潜移默化的结果,成功的教育应该是让家长能够看到孩子的优点,让学生能够拥有阳光的心态和自信。五是生长会给孩子的整个人生染上底色,自由与掌控、接纳与改造、温馨与冰冷,这些体验决定着孩子的性格和格局。六是凡事都要当做第一次做和最后一次做,希望每一位名师都能去躬身实践,能够用心思考,能够形成自己的教育风格,教育理念。


  刘林亚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要求我们必须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一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中原名师要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二要坚持聚焦实践,破解关键问题。在中原名师培育工程组织实施的各个环节,要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作为首要内容,让中原名师们系统学习并掌握新知识、新方法、新理念和新技能,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当先锋、做表率,培育拔尖创新人才。三要坚持守正创新,提升实践成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个培育基地将人工智能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创新作为支点,不断提升教师数字素养,推动教师从“教书匠”向“学习兴趣激发者”“能力培养者”“心灵沟通者”“行为示范者”“教育研究者”的角色转变。中原名师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更需要我们积极落实新时代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在教育家精神引领上下功夫、在数字化技术赋能上下功夫、在协同化合力保障上下功夫。


  开班式上,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以《新时代教育的使命》为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了精彩报告。他表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当前我们的教育改革要革新观念,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孩子们的学习是不能讲竞争的,学习是要友好、友爱、合作,互相切磋、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我们的教育既要造就更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杰出人才,又要培养能够满足我国当前发展需要的各类能工巧匠。


  研修期间,开展了专家讲座、中原名师区域经验分享交流见面会、中原名师5大培育基地总结经验双选会、中原名师“老带新”沙龙研讨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培训课程。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共培育认定中原名师276名,省级名师1万余名,省级骨干教师6.2万余名,56名教师入选中原英才计划——中原教育教学领军人才,11名教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各市县也相继启动名师培育工程,培育了相当规模、相应层级的名师和骨干教师,激励着广大教师追求卓越、勇担使命、奋发作为。


(教师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