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打造课后服务新样态 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4-03-28 17: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焦作市山阳区把落实“双减”政策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完善课后服务机制,创新课后服务模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将原本社会关注的“操心事”,办成家长满意的“放心事”,构建起让学生更受益、保障更有力、家长更满意的教育新生态,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强保障。成立山阳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课后服务政策制定、工作协调、组织实施,检查指导,督导落实。各校成立课后服务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切合校情的课后服务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职责,统筹规划各类资源,形成课后服务工作合力,切实保障课后服务工作规范有序、稳妥推进。


  强化政策宣传全覆盖。各校利用公众号、橱窗、家长微信群等媒介进行宣传,扩大知晓度,让惠民政策传达到每位学生、每个家庭。印发《关于课后服务致家长的一封信》,在广大学生及家长中进行广泛宣传,并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肯定。目前,全区中小学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2%以上,教师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9%。


  坚持以人为本促发展。为满足学生多样化成长需求,确定了“阅读立德培行”“运动强技健体”“艺术拓展素质”“劳动涵养美育”“辅导答疑启智”五大板块的服务内容。充分发挥社团的育人作用,开设创客类、体育类、音乐类等学生社团470个,融合艺术、体育、信息技术、科技创新等各类资源,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打造素质教育新高地,真正实现教育减负提质增效。


  落实安全责任除隐患。组织落实课后服务过程中,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营造温馨安全的校园环境。建立参与课后服务学生管理台账,做到对每一位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情况清,位置明。加强校园内及校门口安保人员配备,加强校园出入口和校园通道灯光、视频监控等设备维护和建设,保障师生安全离校,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强化监督指导提效能。印发《山阳区教育局关于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对课后服务时间、服务流程、服务内容等方面作进一步规范。强化一线督查督导、约谈通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将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情况纳入教育督导评价体系。通过公布服务项目、设立服务举报电话、定期召开家长会、做好满意度调查等形式,实施阳光服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