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高位推动 综合施策 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服务管理

2024-03-28 17: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周口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青少年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教育、服务、管理、矫治、优化环境等多种方式,遏制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日前,周口市委教育工委、市委政法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召开专题会议,部门联动,精准施策,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治理体系。


  高位推动,构建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周口市委教育工委、市委政法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总体要求、工作责任,建立排查发现、联席会议、考核评价、追责问责四项长效机制。市委政法委、市委教育工委以及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教体局等为联席会议召集成员单位,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定职责,扎紧制度的笼子,筑牢防火墙,织密防护网,坚决兜住兜紧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底线。


  动态清零,确保控辍保学有实效。落实控辍保学县长、局长、乡长、村长、校长、家长、师长“七长”负责制,确保青少年完成法定的九年义务教育。教育部门要每学期开展一次失辍学学生摸排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责任,健全完善资助体系和帮扶机制,对家庭贫困、学习困难的适龄儿童少年,分类施策进行资助和帮扶,确保“应助尽助”。在发现学生辍学或疑似辍学后,教育部门要牵头,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充分发挥网格长的作用,启动联合劝返流程,主动向当地政府、村(居)委会报告流失学生信息,及时与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取得联系,提醒、督促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履行责任,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合力,扎实做好劝返复学工作。


  引导分流,让青少年接受更高层次教育。适度降低普通高中招生建档分数线,为初中毕业生最大限度地提供到普通高中就读的机会,最大限度地引导初中毕业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理性选择高中阶段教育,积极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支持高等职业学校以多种方式开展联合办学,深化校企合作,一体化育人,强化“订单式培养”,打通职业教育上升通道,力争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就业帮扶,严防青少年成为社会闲散人员。人社部门每年开展一次培训和就业专项行动,对已年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青少年以及“两后生”(初中、高中毕业后)逐一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并跟踪提供高质量的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和创业帮扶,提高培训质效,对口指导就业,落实持证上岗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切实改变闲散青少年失学又失业的状况。


  建好台账,严防初中毕业后青少年失管漏管。教育部门牵头抓总,全市461所初中学校扛起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作用,与家长保持联系,详细了解掌握每年1万多名毕业后进入社会的初中毕业生的情况,全面了解他们本地就业、外地就业、暂时未就业的动态信息,一个不漏,建好台账,用好数字化手段,信息提供给当地公安部门用于服务和管理。公安部门在学校提供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的作用,全程跟踪、动态掌握这些人员的情况。


  源头预防,着力抓好学校法治教育。教育部门继续与公检法司部门配合,紧扣“八五”普法重点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保障、配齐配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积极组织“法治进校园”活动,围绕防校园欺凌、防拐骗、防性侵、远离毒品等方面,做好沉浸式警示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系好第一粒“法治扣子”。同时进一步完善学生欺凌发现和处置的工作流程,严格排查并及时消除可能导致欺凌行为的各种隐患,严防发生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


  量化考核,形成正向激励机制。周口市委、市政府层面对县级进行量化考核,实现“一降两提升”,即降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概率、提升“两后生”培训率、就业率,提升“控辍保学”质效。量化考核包括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两后生”培训率和就业率、失学青少年犯罪清单三个方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牵头,把控辍保学、在校学生违法犯罪、校园法治教育等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尤其是平安建设考评内容,问题较大者要约谈主要领导,取消评先评优的资格;对工作扎实、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要表彰奖励。


(周口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