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找准发力点 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28 17: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安阳师范学院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结合学校实际,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对高校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加快构筑高水平人才高地、加强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建设、加快建设特色研究创新高地,为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一、加快构筑高水平人才高地


  高水平人才是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也是办好高水平大学的第一资源和战略资源。学校坚持贯彻落实好人才强国、人才强省战略,坚持“引育并举、筑巢引凤、借巢育凤、上升引领”原则,做好高层次人才和高层次团队的“引、育、留、用”工作,全方位、多层次、整体性推进人才队伍建设,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以最优秀的人培养更多优秀的人。学校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人才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科学家精神,加强人才队伍现代教育理念、信息素养培训,使之成为新质生产力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二、加强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建设


  新质生产力是代表新技术、创造新价值、适应新产业、重塑新动能的新型高质量生产力。学校积极实施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内涵提升,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要的匹配度,主动适应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对人才市场需求总量和结构的变化。结合“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以“经营的理念”办专业、办学科,积极探索与新兴技术、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及时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学校紧紧围绕“四个面向”,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心怀“国之大者”,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努力实现科研成果“高质高产”。学校坚持开放创新办学,解放思想,加强与地方政府、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企业和行业协会等交流合作,通过“走出去、融进去、请过来”,深化“校地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促进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不断加强以高质量为导向的教育模式改革,培养新时代国家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三、加快建设特色研究创新高地


  学校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重点布局和建设一批面向未来的高水平研究平台,充分发挥有组织科研载体的作用,扩大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面。高度重视特色研究创新高地的建设,持续做好以甲骨文和红旗渠精神为核心的特色发展,积极推进“甲骨文活化利用中心”“红旗渠精神传承弘扬中心”建设项目,打造更加优良的研究和传承弘扬平台。持续建好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实验室吸引高层次人才,组建具有世界影响、国内知名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形成人才的集聚效应。积极推动“甲骨文全球数字焕活计划”工作。持续推进甲骨文跨学科研究,实现甲骨文与多种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力争实现国家社科基金、自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突破。持续推进甲骨文活化利用实践,依托多学科优势推动甲骨文文化传播和文化产品创新设计,不断提升“甲骨文广播体操”的影响力。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