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建学院:念好“三字诀” 促进职业生涯教育提质增效

2024-03-28 17:2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城建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型就业育人模式,念好“活、动、实”三字诀,持续强化精准化生涯教育体系建设,着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创新就业育人模式,让生涯教育“活”起来


  探索有趣味、有内涵、有深度的活动形式,推动生涯教育有根有魂、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做实个体咨询和群体辅导。坚持每学期为在校生开展“一对一”生涯咨询服务,组织50余名校外生涯规划导师、校内生涯咨询师、校友行业咨询师,运用生涯测评工具和方法,帮助学生化解学业、职业方面的困惑,每年参与活动学生3000余人次,学生满意度达98%以上。依托就业创业公益帮扶行动、“双创”培训班等活动,邀请汤悦、贾岸松等知名生涯规划师开设讲座,引导学生将职业理想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数万名学生参与。


  做细朋辈引领体系。定期邀请基层就业、名校深造、重点领域就业等各类优秀毕业生围绕价值导向和成长经验,就择业、就业、创业等相关问题与在校生进行深入交流,积极为其解疑释惑。成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协会,协助开展职业测评、简历制作、模拟面试等就业实训项目,助力广大学生更好地择业、就业。


  做深分类指导。对于有就业意向的毕业生,在信息发布、人岗匹配、面试签约等环节,提供精准便捷的就业指导服务;对于升学深造的毕业生,举办各类考研升学指导系列讲座,着力增强其备考应试信心;对于具有创新潜质和创业才能的毕业生,做好资源整合、信息沟通和政策支持,帮助他们通过创新创业实现高水平就业;对于有心理障碍、家庭经济困难、学业落后等就业弱势群体,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师”“一人一策”帮扶举措,努力确保每一个困难毕业生都能得到有效帮助。


  二、聚焦生涯发展主题,让学生群体“动”起来


  为不同年级学生提供了将未来目标和当下行动有效链接的路径、方法和工具,促进学生主动作为、提升内涵、成长成才。


  分阶段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增强内驱力。大一阶段通过建立职业规划档案、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开启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大二、大三阶段实施“蓄能培养”,通过《就业指导》课程引导学生确立科学就业观;对毕业年级学生着重进行职业素质和求职技能指导,着力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和求职竞争力。


  推动学生参加职业规划大赛,提升胜任力。2004年,学校把职业规划理念引入学生就业工作中,迄今连续举办18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累计吸引6.5万多名学生参赛,涌现出一批国家级、省级比赛获奖选手。承办2020年、2021年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豫南分赛区比赛,学校多名选手荣获省级金、银、铜奖。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辐射带动各类就业指导活动蓬勃开展,引导学生有效提高就业胜任力。


  助力学生自主进行生涯选择,提高竞争力。深度对接建筑、电力、选调生、互联网等重点行业与领域,搭建一站式求职演练平台,为学生就业、实习提供全流程支撑,提高学生求职竞争力,参与学生近1万人次。


  三、强化生涯引领作用,让就业工作“实”起来


  着力发挥生涯规划教育引领作用,不断推动就业工作抓落实、务实功、显实效。


  以培养目标达成度为导向,健全生涯教育课程体系。通过生涯研究专项、精品项目、咨询师认证,促进师资、课程、活动的专业化,规范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课程,为生涯教育工作提供专业化支撑。


  以国家需求适应度为导向,增强学生综合就业竞争力。近年来,学校毕业生持续高质量充分就业,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稳定在90%以上。


  以学生和社会满意度为导向,持续推动就业工作向上向好。全校上下赓续初心办实事,聚力增效促就业,据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学校就业工作连续多年获得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高度认可,满意度连年保持在97%以上。近年来,学校先后获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河南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河南城建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