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构建“一调二筑三通” 助推本科教育新发展

2024-03-28 17: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科技学院教学工作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核心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调二筑三通”为抓手,不断开拓办学新思路,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内涵式发展,全力构建本科教育高质量体系。


  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学校对标国内同类一流专业,开展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为专业建设分类指导和整体优化提供依据。2023年,停招4个本科专业,同时培优做强,完成新专业申报6个,通过教育部网站备案专业9个。通过调整农、工、理学科招生比例,办学定位和特色更加凸显,内涵发展潜力得到了充分释放,为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构筑融合发展模式,提高成果产出质量。树立融合发展理念,构筑“平台、课程和教材”三融合。搭建跨学科教研平台和项目式教学载体,2023年获批省级创新性实践建设平台1个、产教融合研究项目4个、产教融合品牌项目4项。强化“金课”建设,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优质示范课程28门。抓实“金材”建设,13部省“十四五”规划教材全部通过结项验收,8部教材获批省新工科新形态教材。


  构筑特色学院创新机制,增强育人能力。学校抢抓特色学院建设机遇,加强政、校、企、行协同创新,获批先进工程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以及智龙人工智能、现代生物育种和生物农药创制与应用等三个省级特色行业学院。学校还与黄河科技集团共建“鲲鹏产业学院”、与卫华集团等大型上市公司共建“现代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实现“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


  贯通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激活孵化潜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和实践基地建设。建成校内“双湖创客”孵化基地和4个校外创业孵化基地;学校与新乡市红旗区政府合作牵头成立新乡大学科技园,构筑地方、高校、教师、学生协同参与“四位一体”创业服务体系。同时,打造了“ERP人才班”“未来软件小组”等产业孵化小组,承接社会产业开发项目,锻炼了学生的实战能力,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互通产业链与教育链,拓宽育人渠道。面向数字经济产业人才需求,创新微专业招生模式,打造培养具备强实践和创新能力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的快捷通道。学生培养直接对接产业需求,由头部企业驱动,破解人才链与产业链不匹配难题,提升培养方案与人才供给侧的适配性,有效服务于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融通人才链与创新链,推进“四新”建设。学校加快推进“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初步形成了“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特色化人才培养模式。其中,农学、动物医学等专业探索形成了“学、做、赛、创、证”五合一培养模式;园艺、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探索形成了“课程+课题+专题+专项”嵌入式定向培养模式;文科类专业探索形成了“课程思政+实践锻炼+文化双融+‘三农’情怀”素质拓展模式。在创新模式的带动下,学生的就业率和考研率大幅度提高,与合作企业培养的毕业生满意度大幅提升,人才链与创新链有效融通。


(河南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