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数字技术助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2024-03-28 17: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科技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顺应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趋势,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对接融合,从创设教学环境、重构课程内容、改革教学评价三方面对思政课进行了教学改革与创新,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一、创设教学环境,优化课程载体


  学校思政教育体验教学基地投入使用以来,为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在现代信息技术的辅助下,进一步整合了“大思政课”教学资源,拓展了思政课程的“打开方式”。教学过程中,思政课教师采用“课堂讲授+虚拟仿真实验+人机交互”的一体化教学法,运用“教师讲授+虚拟仿真技术+互动体验”的教学方式,实现课程资源有机串联。例如:思政课教师利用先进的“VR技术”“人机互动”“5G+XR+全息”等技术搭建全息投影,选取具有鲜明价值取向和丰富内涵的南湖红船作为教学素材,将学生带入置身于南湖现场的虚拟体验中,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和思想共鸣,使之不仅“有意义”,而且“有意思”。


  二、重构课程内容,延展教学形态


  数字技术赋能思政课教学,使单向思政课教学方式转变为双向互动,使教师从单一传授者转变为引领者、示范者、把关者的多重角色,同时也使教学资源更新更加便捷、思政课教学内容进一步丰富,助力思政课教师把理论讲深、讲透、讲活。聚焦思政课程的教学目标任务,遵循思政课教学规律,结合大学生认知发展规律,紧密对接思政统编教材内容体系和教学要求,通过教研磨课、集体备课等形式,引导教师共同进行教学设计,为教师践行思政课改革提供专业助力。教师们在实际教学实践中,将课程内容与基地五个特色功能厅相结合展示,精准化、精细化、精致化的思政课内容,让沉浸式思政课教学促进学生知行合一。


  三、改革教学评价,促进教学提升


  数字化技术拓宽了思政教学渠道,延展了育人链条,为进一步发挥数字技术与思政课教学同步并行作用,重塑思政课程模式,学校积极探索建立思政课教学综合评价体系,从理念革新、目标导向、师资团队能力提升策略、课程设计、管理制度、激励政策出发,建立逻辑清晰、衔接顺畅的全过程、立体化体系,科学考察思政课教师“教”与学生“学”的具体情况。课程中,综合“学习+体验”元素开展实践导向评价,以读书报告会、微视频展示、主题辩论赛、情景剧表演等形式,考察学生学习情况,引导鼓励学生用实践的方式去挖掘所学知识,推动学生对思政理论从知识认识升华为情感认同,进一步筑牢思政教育“闭环”实施路径。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