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三着眼 三着力”全面加强法治工作 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2024-03-28 17: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平顶山学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法治工作水平显著提高,师生法律意识明显增强。


  一、着眼立规矩建机制,着力制度体制建设


  学校把健全机构、建章立制、完善体系作为依法治校的基础性、前置性工作来抓。


  健全机构。成立了学校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法治工作。成立了正处级单位法律事务中心,具体负责学校依法治校工作。加强学校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和合同的合法性合规性前置审查,依法应对各类仲裁与诉讼案件。


  建章立制。以“废、留、改、立”的形式全面梳理工作制度294项,形成了以章程为核心,分类科学、层次清晰、相互衔接的规章制度体系,做到了各方面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明确责任。制定《平顶山学院加强法治工作推进依法治校实施方案》,全面安排学校法治工作,明确分管领导,明确一岗双责,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印发《平顶山学院法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平顶山学院二级单位法治工作测评指标》,把法治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和部门年度综合考核内容,要求各二级单位及主要负责人述法。


  二、着眼强意识提思维,着力法治宣传教育


  学校把普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坚持开展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推进“法律进课堂”。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宪法与公民教育》等6门法律课程,做到法制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举办“中国特色法学话语体系创新与法律修辞”暨第十五届全国法律修辞学学术会议,加强与其他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法学专业科研水平,积极推动法学学科高质量发展。


  加强领导干部和教职工法治教育。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平顶山学院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平顶山学院理论学习效果评价实施办法》等理论学习制度,把法治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学习计划,增强领导干部和教职工法治素养,提升依法治校意识。


  积极开展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的深度融合。利用政法学院师资及专业优势,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讲习所、大乘律师学院等平台,建立了“法律援助与服务中心”。其中,“法律援助与服务中心”于2023年6月获评全省校园法治文化品牌。常态化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法在我身边、尊法我带头”法治教育宣传周、知识产权宣传周、毕业季法律援助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着眼维权利护利益,着力风险矛盾化解


  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学校严格遵守党政议事规则,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强化风险识别管控,要求人、财、物等重点领域相关职能部门常态化梳理风险点,做到警钟长鸣、时时防范。严格合同签署审核程序,压实责任,严格审核把关。


  健全师生民主参与机制。落实教代会、学代会制度,按时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学生代表大会,依法保障师生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依法治校、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统一起来。


  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事项。聘请常年法律顾问,组建法律专家团队。凡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及师生利益的重大决策、重要事务处理征求法律顾问及法律专家意见,积极稳妥应对各种因历史遗留问题产生的法律纠纷,坚决维护学校利益。


(平顶山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