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我!这堂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结束后,全省高校学生谈感悟

  3月16日19:00,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河南中医药大学承办的“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采用线上直播形式,带领全省高校师生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超越自我,线上观看终端数量达35.4万,点赞量达244.5万,线下全省高校师生分别集中、自行观看学习。

  下面,一起来看我省高校师生收看情况和学生们的心得感悟。

收看情况

河南农业大学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河南师范大学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河南理工大学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河南工业大学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郑州工商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安阳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郑州西亚斯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心得感悟

南阳理工学院

南阳理工学院23级音乐学二班学生张文琪

  观看“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我有很多感触。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的成长路径。关键是要相信自己有能力成为最好的自己,并为之付出努力。我们习惯以不同的标准来看人看己,以至于往往是“责人以严,待己以宽”。虽是同样的情况,然而不同的意念,就会产生不同的态度。

  “遇见更好的自己”意味着实现自己的最大潜能,这包括提升技能、克服挑战、追求激情、建立人际关系等。在潜能激发的过程中,你会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有助于提高个人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遇见更好的自己”是一个持续的个人成长过程。通过不断学习和改进,你可以培养新的技能,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遇见更好的自己”也是一种积极的态度和生活方式,它可以帮助你实现自我价值,获得个人成长,影响他人并享受生活。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23级交通运输专业学生赵煜昊

  此次心理健康公开课的主题是“遇见更好的自己”,结合自己的参军经历,我收获颇多。

  参军经历是我“遇见更好的自己”的一个重要阶段。参军不仅锻炼了我的身体,更磨砺了我的意志和毅力。在部队里,我学会了服从命令、团结协作,这些都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必不可少的品质。在艰苦的训练和生活中,我也逐渐发现了自己的潜力和能力,这种成长让我更加自信和坚定地面对生活的挑战。

  “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是一场持续的心灵探索之旅,在这个旅程中,需要了解自己:审视内心,了解自己的优点、缺点和潜能。需要接纳自己:接纳自己的过去和现在,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勇敢地迈出改变的步伐。需要突破自己:不断地突破舒适区,尝试新的事物,并不断学习成长。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23级工商管理本科二班学生梁硕

  当听到这次心理健康公开课的主题是“遇见更好的自己”时,我的内心是充满期待的。毕竟,每个人都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但如何做到,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迷茫的问题。这次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就像是一个指南针,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直播课一开始,老师先让我们思考:什么是更好的自己?对于我来说,更好的自己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丰富,更多的是内心上的成长和进步。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了解到,真正的成长,往往来自于对自己内心的深入了解和接纳。课程的内容非常实用,老师用生动的例子和简单的语言,帮助我们分析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自我调整。

  学习过程中,我也遇到了一些困惑。比如,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的进步速度太慢,甚至有些灰心。但每当我回想起老师在课堂上说的那句话:“成为更好的自己,是一个过程,不必急于求成。”我就能重新找回信心。通过课程的学习,我逐渐明白,真正的进步,往往不是一下子就能看到的,而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坚持。

  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成为更好的自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只要我们愿意付出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我计划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注重自己的心理健康,定期进行自我反省和调整,努力成为一个更加积极、乐观、向上的人。

  这次“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让我收获很多。它不仅帮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自己,也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只要我坚持努力,就一定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

新乡工程学院

新乡工程学院生工223班学生朱亚群

  在观看“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的过程中,我受益匪浅。主讲人以“阅己、悦己、越己”为主线,引领我们自省、自爱、自我成长。

  在“阅己”环节,我们了解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清晰地认知自己的内心世界、找到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并从中汲取正面的能量,同时找到自我改进的方向。

  在“悦己”环节,我学习了如何善待自己,如何从自我价值感和情感健康上实现对自己的关怀和呵护。

  在“越己”环节,我明白了自我成长并不止步于了解和接纳,更需要引领自己不断成长和进步。

  这次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对自我成长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今后,我会继续深入探索自己,不断学习,并努力实现自我价值,成为更好的自己。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电力工程学院学生苗诗雨

  3月16日晚上,我在线观看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收获颇丰,在青春奋斗的绚烂时光中,我们渴望遇见美好,也希望自己会变得更好。

  公开课中,以“‘植’此一生”“‘泥’彩生活”“‘乐’动人生”三个“艺术疗法”主题活动,使我身临其境,体会阅己、悦己、越己的三种境界。通过“‘植’此一生”,我明白:我可以是扎根在泥泞中的芦苇,时不待我便默默沉淀;通过“‘泥’彩生活”,我明白:只有发挥无限想象,才能绘制多彩的模样;通过“‘泥’彩生活”,我明白:无论是碰铃还是手鼓,都是经得起敲打,与他人协作,方能演奏出悦耳的乐曲。

  人生如逆旅,你我皆行人。在奋斗的旅途中,我们要掌握自己的心灵密码,把牢人生的方向,在自我审视中不断前行,在不确定中敢于披荆斩棘,在不断的阅己、悦己、越己中突破自我,让生命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23级人文教育学院小教一班学生王芊芊

  我观看了以“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公开课,收获颇丰。第一环节,阅己。“‘植’此一生”的活动,让我知道不同的植物的特点,代表着不同人的性格,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第二环节,悦己。通过“‘泥’彩生活”,我知道了每个人都像泥人一样,有着不同的色彩生活。自己眼中的缺点,在他人看来也是优点。第三环节,越己。求而不得是人生常态,理想与现实也是有差距,超越自我的方法是打破自我局限性,提升效能感,管理自我条件。我们终其一生都在认识、接纳、超越自我的路上。未来,我们更加需要不断完善自己,也要将自己的发展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人文艺术学院22营养健康2班学生朱曼欣

  通过本次“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的学习,我懂得了如何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感触颇多。“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这两句话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学会“阅己”才能认清方向。我们每个人都具有独特性,就像公开课提到的那些植物一样,每一种植物代表着不同的性格和特点,我们也都有着不同的闪光点和不足,所以我们要首先要学会接纳自己的不足,正确认识自己,发挥自己的价值和特长。

  学会“悦己”才能身心自在。万物都有“裂痕”,我们要学会去坚持自己的价值,当我们学会悦纳自我时,就算生活中遇到了困难,我们也能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用友善的态度对待自己,让“光”照进来温暖我们。

  学会“越己”才能拓宽边界。我们要走出舒适区,尝试突破自我,超越自我的局限性,在工作中和生活中提升我们的自我行动能力和自我效能感,或者我们可以通过他人的帮助来督促我们,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舞台”。

  我相信,只要我们眼中有光,心中有爱,一定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应用技术学院23级托育3班学生杨梦怡

  “遇见更好的自己”是一个充满启示的理念,本次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从“阅己”到“悦己”再到“越己”,它代表着持续的自我提升。

  “阅己”和“悦己”,让我意识到成为更好的自己并不是要否定原本的自己,而是要学会全面认识自己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用友善的态度对待自己,与自己达成和解。善待自己,是用一生来践行的人生课题。

  “越己”,要勇于走出舒适区,尝试新的事物。在成功的喜悦中体验自我效能感的提升,在失败的教训中,磨练自己的意志力,一步步走向“更好的自己”。

  “遇见更好的自己”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是自我发现的旅程,也是实现个人潜力的旅程。它要求我们持续自我挑战,保持学习和成长,以便不断发现自己新的可能性和潜力。

  此次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是一堂沉浸式体验的思政大课,更是一场自我探索和成长的心灵之旅,帮助学生更深入地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超越自我,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不断地反思、学习和实践,去完善自我,在青春的舞台上绽放夺目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