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堂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结束后,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这样说(一)

  3月16日19:00,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河南中医药大学承办的“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采用线上直播形式,带领全省高校师生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超越自我,线上观看终端数量达35.4万,点赞量达244.5万,线下全省高校师生分别集中、自行观看学习。

  下面,一起来看我省高校师生收看情况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们的心得感悟。

收看情况

郑州大学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河南大学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河南科技大学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河南中医药大学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商丘师范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周口师范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黄淮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安阳工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南阳理工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河南物流职业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南阳职业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

学习心得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梁紫平

  “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围绕“阅己”“悦己”和“越己”三个方面展开,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从而超越自我。

  课堂上,教师们通过“‘植’此一生”和“‘泥’彩生活”的捏泥人活动,使我很快进入自我探索状态,通过不断的思考,我对自己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之后的蝴蝶拍活动,我学会了静下心来,走进自己内心,挖掘自我的力量;在“‘乐’动人生”的音乐演奏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合作的重要性。通过这样的一系列活动,我的注意力始终围绕在自我身上,感受自我内在成长的力量。

  这场公开课不仅教会了大家如何自我探索和自我提升,也为教师技能的增长提供了非常优秀的例子。让我们共同探索自我、接纳自我、超越自我,成长为理性平和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站长李雨盈

  “蕉绿”“emo”……这些网络热词的出现都反映了当代大学生在环境适应、学业课业、人际交往、就业求职等方面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压力,从而导致了自我认同与价值观的困惑。“热烈的玫瑰、清雅的茉莉、参天的大树、坚韧的小草,生命有很多种形态,最鲜活的状态就是努力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这是我在收看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这场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后想与大学生朋友们分享的一句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自我提升时提到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自强不息,止于至善”这十六个字,郭彦霞等几位教师的授课也让我对这十六个字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也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作为一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接下来我将继续坚持育心和育德相结合,以“五育并举”为思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以爱为底色,引导青年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提升自我、接纳自我,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逆商”,帮助大学生以积极良好的精神状态肩负起强国一代的青春使命。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王玉玉

  这堂“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让我耳目一新,收获良多。几位心理教师通过三个心理体验活动,阐释了如何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和超越自我,并分享了悦纳自我的方法:改变自我认知、积极心理暗示、学会自我关怀。超越自我的办法:打破自我局限性、提升自我效能感、管理自我行动力。课堂趣味连连,充满了欢声笑语又干货满满,实操性很强。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学习到如何帮助大学生认识自我,同时也认识到要设计师生互动、给学生更多体验的课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探索和自我悦纳,以良好的心态化解压力,超越自我,不负青春,真正做到阅己、悦己、越己,为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河南中医药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儿科医学院学工办主任姚明超

  超越自我,不负青春。我们都渴望遇到更好的自己,此次“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活动以校园采访的视角引入课堂,恰逢其时,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心灵的启迪。作为一名心理辅导专员,我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引导学生在活动中发现充分挖掘自己的优势,通过探索自己的特长、认清自己的优劣势,打破自我局限性、提升自我效能感和管理自我行动力,在自我修正中全面且正确地认识自己,不断找准目标,掌握人生的“方向盘”。

黄淮学院

黄淮学院

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张文雅

  “阅己”“悦己”“越己”,只有认识自我、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才会遇见更好的自己。作为一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本次“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于我而言,既是一堂细节感满满的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观摩课,更为以后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开了新世界和新思路。

  教师们将理论知识与心理体验相结合,讲解深刻且通俗易懂,多角度、全方位教育引导学生关注自我成长。结合手工、音乐等学生喜爱的元素,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完成了一场审阅自我、悦纳自我、超越自我的心灵瑜伽。本次公开课为我们今后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更新教学理念,充实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效果拓展了新思路和新方法,有利于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系统化、体系化建设。

商丘工学院

商丘工学院

求是书院心理辅导站副站长王晓漫

  作为心理辅导站的副站长,我组织学生聆听学习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学思践悟,以知促行。这场公开课不仅有利于师生循序渐进地进行自我探索和成长,还引发了我们心理教育工作者育人路径的深思。“‘植’此一生”“‘泥’彩生活”“‘乐’动人生”三个课堂心理体验活动,让心理健康教育别出心裁,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活动体验中达到“阅己”“悦己”“越己”的效果。然而,我们心理育人工作者要学思并进,将课堂心理体验活动贯穿至心理健康教育中,以学生主体参与体验的方式授课,推动心理健康知识入脑入心入行,切实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让每位学生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信阳学院

信阳学院

专职辅导员、二级心理辅导站站长房蕾

  通过观看本次“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我收获很多。作为一名辅导员,所带学生中有不少人因各种原因在入学后经历了一段艰难的不适应期。通过观看此次公开课,我会在以后的育人工作中更加注意引导学生在认识自我、明确目标的基础上学会接纳自我,并找到自己的闪光点,用积极的心态引领自己,实现超越自我,不负青春。

  作为二级心理辅导站站长,在今后的工作安排中,我也会不断思考,深入了解学生在心理健康方面的真实诉求,努力优化心理健康活动的选题和组织方式,帮助学生在自尊自爱、接纳自己、向阳生长等方面有所收获,助力每一位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美好生活。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鲁班书院执行院长、讲师王婷婷

  本次“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通过“‘植’此一生”“‘泥’彩生活”“‘乐’动人生”三个课堂心理体验活动,帮助学生们深入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学会有效应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压力与挑战,进而实现自我成长和提升。

  今后,我校将充分发挥书院与学院的双重育人优势,构建四级预警防控体系,以系统性和前瞻性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杨绛先生说:“我们曾如此期待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我们期待每位学生都能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在未来遇见更加优秀、更加自信的自己。

  此次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是一堂沉浸式体验的思政大课,更是一场自我探索和成长的心灵之旅,帮助学生更深入地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超越自我,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不断地反思、学习和实践,去完善自我,在青春的舞台上绽放夺目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