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心理学 | 嘿!你才不是这个世界的“NPC”

  继“吗喽文学”后,近期网络上出现了一种“NPC文学”即很多人认为这个世界被操控着,而自己只是这个虚拟世界的“NPC”,自己的存在是为了充当背景板,衬托光鲜亮丽充满激情的“主角玩家”们,但我们可是自己生活的主角,别让“NPC文学”编织自我精神的枷锁,展现真实之美,尽情享受真实且张扬的青春。

我是“NPC”吗?

  NPC是non-player character的缩写,是游戏中的一种角色类型,指的是电子游戏中不受真人玩家操纵的游戏角色。通俗来讲,NPC是为推动真人玩家的剧情而设计出来的一些机器人角色,相当于电影或影视剧的路人甲乙丙丁。

  随着互联网的便捷发展,在平台中我们接触到了多样丰富的生活方式与可能性。当我们将自己平凡的生活与网络博主晒出的精彩生活相比时,会产生强大的落差感。随后将游戏中这一概念来比喻现实中的自己:“我不就是别人生命中的‘NPC’吗?”以自嘲自己生活之普通,大量“NPC文学”也由此涌现。

我怎么就成了“NPC”?

  “NPC文学”的兴起揭示了当代人的精神困境,究其原因主要分为以下三种心理状态。

  落差感的自我平衡

  普通人平凡的生活与网络博主晒出的精彩生活对比所产生的落差感,是“NPC文学”兴起的原因。与网络上博主风光的生活相比,现实的窘迫给了我们当头一棒。大多数人每天做着同样的事情,去着同样的地方、见着同样的人、甚至说着一套同样的措辞,这种日复一日的重复感可能会让我们找不到个体存在的意义,因此将自我带入“NPC”的角色。

  逃避感的自我安慰

  不够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出改变也是“NPC文学”流行的原因之一。在“NPC文化”的相关讨论中,不少网友虽然表现出对美好充实生活的向往,却又缺乏改变现状的勇气。在互联网的海量文本里,年轻人们远远观望着别人的精彩,情绪在渴望与困顿的区间内漫溯,一旦受挫或未达到预期,就开始焦虑自己的平凡,否定自身的价值,于是拿自己是“NPC”作为借口进行逃避。

  情绪宣泄的自我嘲弄

  诚然,有些人并不是将“NPC”作为逃避改变的借口,而是把它当作一个情绪的共鸣点和发泄口,通过自嘲的方式,与不完美自己达成一次真挚的和解,以此来调整心态,更加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在“NPC文学”这个宣泄口,让灵魂得到了短暂的休憩与安宁。正如之前流行过的“发疯文学”一样。

  永远做自己人生的主角!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部电影,或抒情、或热血,只是类型不同,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的经历也是精彩而真实的,那怎样才能做自己人生的主角,这三种方法或许能帮助我们避免“NPC文学”编织的精神枷锁。

  发现自己的独特,坚定做真实自己

  世界之大并不仅仅限于家财万贯,还有属于自己的那一小面。他人的精彩并不会阻断自己前进的道路。与其羡慕他人,不如找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独特之处,不要被社会的标签和期望所局限,不要失去了自我,摆脱“NPC文学”的枷锁,就像游戏中的主角一样,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使命,每个人都是属于自己的主角。

  拥有乘风破浪的信念,勇敢去挑战自我

  “NPC文学”并不等于摆烂或者躺平,更像是自我安慰式的自嘲。面对“NPC文学”,我们反而更要放平心态,不再过多的内耗自己时,克服拖延,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从满是主角的梦中醒来,脱下主角的包袱,勇敢坚定地做自己,强大自己的内心,具有乘风破浪的信念,则更容易让自己的想法实现。

  学会与平凡共处,活出精彩自我

  要相信平凡的人生绝不等于平庸。走好每一步,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冷清,坚定不移地走向自己的目标,也许不会有山呼海啸的掌声与欢呼声,但成功那刻的我们同样是站在自己花团锦簇的舞台中央。相对于别人的辉煌,勇敢地做自己,正视自己的不足和缺陷,不懈奋斗、不负热爱,同样值得喝彩与骄傲。

  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都值得尊重,过好平凡的生活本就是不平凡,与其拿着所谓完美的标尺作茧白缚,不如在自己的小舞台上活出精彩,不当“别人家的孩子”与平凡握手言和,接受不夺目但同样在发光的自己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本期专栏作者

一点心理学 | 嘿!你才不是这个世界的“NPC”

安阳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常瀚

工作室简介

一点心理学 | 嘿!你才不是这个世界的“NPC”

安阳工学院吴青枝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

  安阳工学院吴青枝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紧紧围绕“高校心理咨询师专业胜任力提升”核心任务,立足高校心理咨询实践,融合高校、行业组织、医院专业人才和督导师资源,建设校内外、专、兼、聘高校心理咨询专业人员的学习交流、专业培训、案例研讨、咨询督导和课题研究、服务社会的协同合作的高校心理咨询师成长平台,着力构建科学、规范、专业化的高校心理咨询师胜任力提升的心理督导体系,打造相对稳定的高胜任力的高校心理咨询师专业队伍,提升高校心理咨询服务水平和效果,推进高校心理咨询师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科学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