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思政课教师在全国教学展示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河南省教育厅获优秀组织奖

2024-03-25 14: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我省思政课教师在全国教学展示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河南省教育厅获优秀组织奖

河南省教育厅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获优秀组织奖


  3月15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我省23位教师获奖,其中特等奖5人、一等奖5人、二等奖13人,且总获奖人数为全国第一。河南省教育厅获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我省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政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统筹用好各类教育资源,大力提升思政课育人质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省委高度重视,形成合力办好思政课的工作格局。一是抓组织领导。省委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建设,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课题来研究解决。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全省思政课建设工作。省级层面先后印发《关于开展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10余份指导性文件,着力构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总协调、省委教育工委跟进抓、各部门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各地各校建立了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建设机制,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推动各地各相关部门、各学校齐抓共管、积极联动,共同推动全省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二是抓统筹指导。省委书记楼阳生亲自担任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对思政课建设作出指示批示,形成了一体化、战略性的思政课建设思路;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教育工委书记王刚多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河南足迹,对“大思政课”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分管教育工作的副省长宋争辉,多次围绕思政课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强力推动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同时,省委着力构建多维度的考核评价体系,将思政课建设量化指标纳入巡视巡察工作重点、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双一流”建设监测与成效评价、高校党委书记年终述职等评价考核,发挥教育评价的导向作用。三是抓带头示范。建立了省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制度,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到高校听、讲、调研思政课建设工作,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抓思政课的“头雁效应”。仅2023年,全省各级领导干部3197位采用报告会、座谈会、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22040场,受益学生411万人次,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优化内容和方式方法,打造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的河南方案。一是出台专门意见。印发《关于上好高校思政课的指导意见》,对学生精读原著、教师深化讲解、学校严格考核提出要求,并制定出细分专题、课堂检查、期末考试等9条举措,引导教师上好、学生学好思政课。二是编写教参资料。2022年,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全省62位骨干教师集中3个月,分学科编写了200余万字的5门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成书发送全省7500位高校思政课教师。2023年又组织近107名骨干教师对《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进行更新维护。该项工作得到了教育部和省委有关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表扬,并在教育部召开的高校思政课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全国仅天津和河南),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期简报刊发。三是加大资源供给。精心打造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资源平台,打造“三课”(公开课、精品课、示范课)“五库”(教案库、课件库、视频库、案例库、习题库),引领思政课教学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实现人人有示范,课课有名师。目前,已有479节精品示范课、72个优秀课件、118套共3815道试题收录入平台。四是开展听课调研。常态化组织春季和秋季开学“大听课、大调研”活动。两年来共抽调295位思政课专家、组成51个调研组,采取“听”“谈”“看”“议”等方式,召开300余场座谈会,听取416位教师的550节课,对全省高校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3轮集中调研和全面听课“质检”,中央教育领导小组简报专期刊发。五是组织集体备课。打造30个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5个大中小学思政课虚拟教研室,培养39名思政课青年骨干教师,组建100人思政星火团,与华东师范大学建立“手拉手”集体备课机制,先后17次开展“一月一主题”分主题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线上同步观看人数分别超百万,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日益显著。


  注重固本强基,精心打造思政课教师骨干队伍。大力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队伍建设,全省169所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达8567人,总体达到师生比1:350的要求。同时,重塑马院院长、教研室主任、思政名师、骨干教师四级培训体系,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一是聚焦马院建设。连续三年举办马院院长实践研修,全省马院院长深入沟通、研讨交流,在实践研修中提升思政育人水平,促进新时代马院内涵式发展。二是聚焦教学改革。专列140万资金举办2023年度全省高校思政课教研室主任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培训7门高校思政课教研室主任700余人,助力教研室主任更好发挥示范引领的“领头雁”作用。三是聚焦名师引领。充分发挥30个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组织结对进行常态化培训,开展20余次片区集体备课,积极引领思政教师专业发展。四是聚焦能力提升。组织5期全省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集训营,对全省高校68名思政课骨干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和跟踪考评,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和教学水平。


  坚持以赛为媒,以教师专业化发展带动教育质量提升。高层次、严要求、多方位开展系列备赛活动,切实提升参赛教师的专业化素养。一是高屋建瓴,规划部署。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多次到学校调研指导思政课建设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思政课建设等工作,多次亲临现场指导教师备赛,指导有关处室认真制定备赛工作计划,吃透文件精神,严格对标比赛细则和评审标准选题材、备课程、建团队、细打磨。二是“练兵”“比武”,采擢荐进。自2022年3月起,启动实施思政课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通过练兵、比武、展示三级分课程比赛,来自全省156所高校的519名选手参赛参加了9门课程的比赛,327名评委以“专家评委+同行评委”实名制打分的创新形式,探索评审新机制,现场公布成绩,选拔出69名骨干教师进行教学技能比武,开创了“人人练、周周练、章章练、节节练”新局面,光明日报等30余家新闻媒体进行关注报道。三是专家引领,名师指路。2023年6月至2024年1月,共举办5期集训营,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天津师范大学王雪超等省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围绕参赛选手成立“高校马院保障团”“全省思政课分教指委审核团”“全国思政课名师指导团”三级专家团,按照时间节点分阶段制定任务,通过专题辅导报告、微格训练、集体备课、开门说课、“多对一”等多种形式,对骨干教师进行集中、专门培训,39位教师通过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思政课教学竞赛单元”推荐教师材料形式审查。同时,在比赛期间,选派19名相关高校马院院长作为领队,分赴全国四个赛区全面服务和保障参赛教师,确保我省在全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步,我省教育系统将以此次大赛为引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切实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一是实施“大结对、大提升”马院质量提升计划。发挥10所重点马院、30所示范性马院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1+3”全省高校马院点对点结对常态化,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分类评估监测,对示范性马院进行动态考核、对非示范性马院进行达标验收,分层分类推进高校马院高质量发展;二是实施“大听课、大调研”思政课质检提升计划。采取“听、评、谈、议”等方式,春秋两季全覆盖对高校思政课进行随机推门听课,做到“一校一议、一课一评”,常态化、动态化检测思政课质量,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三是实施“大练兵、大比武”思政课教学技能提升计划。持续开展覆盖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覆盖所有教学内容的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强化和提升思政课教师备教材、说课程、讲理论的教学能力;组织本届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获奖选手开展“大展示、大提升”活动,分类别、分层次、分区域深入到各高校进行教学展示、传授比赛经验、指导教学比赛,全面提升全省思政课教师比赛技能。四是实施“大备课、大培训”思政课教师教研能力提升计划。组织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持续推进集体备课和定期更新维护5门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分课程组织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全覆盖培训,打造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的河南方案。五是实施“多维度、宽口径”搭建服务大平台计划。充分发挥河南省高校思政工作研究会、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资源中心等思政平台作用,工作重心和活动下移,调动协会和组织力量,在全省布局形成各类强辐射、强引领、强覆盖的重点基地和平台,形成百花齐放全员育人的强大合力。


(思政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