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心理学 | 刻在DNA里的“整时卡点”

  7:50闹钟响起的时候告诉自己8:00整就起床,19:44坐在书桌前写作业告诉自己20:00整就开始写作业,22:34躺在床上告诉自己23:00整再睡吧......

  是什么拖慢了我们生活的节奏?是什么偷走了我们的时间?“整时卡点”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魔咒,我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你也会陷入“整时卡点”的循环吗?你有“整点综合症”吗?

  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整点做事”,当准备开始工作或者学习时,总是习惯于整点再开始做?“现在是7:55,我发誓,再过五分钟,等到8:00我一定开始学习。”“糟糕!就几分钟没有注意,居然已经8:05了,那要不还是再玩一会儿,8:10再开始学习吧……”“怎么8:12了,又过了整点时间,要不还是等到……”

  生命不息,凑整不止,不知何时“整时卡点”已经成为了一些人生活中的习惯。

  据调查,身边有80%的人都表示自己有不同程度的此类症状,这些人的一天被拆分成一个又一个的整点时刻,大家总是陷入“立下Flag—等待整点到来—错过整点等待新整点”的循环中......时间在一次次等待整点时刻的过程中悄然流逝。

什么是“整点综合症”

  “整点综合症”是当下的网络流行语,同时也是强迫症的一种,指某些人会以“等到几点就开始做某事”的借口来拖延制定的计划,从而达到“再玩一会儿”的目的。

  拥有“整点综合症”的群体大多会因此延误自身的任务进度,他们会在发现之后追悔莫及,然而有极大可能不会改掉这种习惯。

  “整点综合症”从表面上看只是一种浪费时间的行为,然而行为背后却反映了这类人的身上普遍具有“拖延症”和“强迫症”的本质。由于思想的散漫拖延和自身对事情结果的“完美主义”高要求,我们会强迫自己在某段特定的时间里完成某件事情,“整点综合症”便因此而生。

改善“整点综合症”的具体措施

  积极的心理暗示

  开始做事之前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just do it”,对付“整点综合症”的最好办法,就是告诉自己“真正重要的是去做这件事,而非是什么时间开始”。只要想到自己有任务没做,就马上动身去做,与此同时,克制完美主义倾向,不要想着一次性把任务都完成,也不要过分要求自己一次把任务完成得多漂亮,just do it!

  合理分配时间

  “整点综合症”患者之所以一次次地拖延,大多是因为离最后的截止时间还有很久,仍然还有可以继续拖延的机会。我们可以根据“番茄时间管理法”确立“番茄时间段”,在这一时间段内集中完成一项工作,结束后休息5分钟,5个“番茄时间段”为一组,一组结束后做一次长时间的休息。还可以利用“碎片时间管理法”,利用好短则5分钟,长则半小时的零碎时间资源,根据时间的多少选择自己要完成的任务,训练自己对时间长短的感知。

  寻求外部力量的帮助

  既然“整点综合症”是源自于我们自己内心的“拖延症”和“完美主义”,那我们不妨合理地借助外部力量,请他人对自己进行监督,以达到最终完成任务的目的。

  错过的整点会有下一个,但错过的时间不会被弥补,不要犹豫,从现在开始!

本期专栏作者

一点心理学 | 刻在DNA里的“整时卡点”

秦晋

安阳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安阳师范学院王宝玲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

工作室简介

一点心理学 | 刻在DNA里的“整时卡点”

安阳师范学院王宝玲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

  安阳师范学院王宝玲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秉承“以人为本,培育理性平和心态,促进师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学校积极心理工作室为依托,通过构建“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格局,引导师生关注积极情绪体验,培养积极心理品质,追求幸福有意义的人生。并力求“走出去、深发展、广辐射”,通过“三三结合”美心工程引领带动安阳市大中小学、部队、周边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护航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助力地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