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心理学 | 微短剧?你的新“电子榨菜”!

  学生:老师,您是怎么看待“微短剧”的爆火呢?

  老师:微短剧的成功爆火,不仅在于其独特形式,更在于内容的深度。

  学生:在您看来“微短剧”有怎样的独特优势呢?

  老师:“微短剧”单集时长一般在十分钟之内,制作成本较小,拍摄周期较短,能更快地获得利润和流量。它没有过多情节铺垫,用丰富的冲突勾起观众的兴趣,将“爽文”衍变成“爽剧”,非常契合碎片化时代的特点,充分满足了我们当下快节奏的生活。选用高颜值、有趣的新人演员或短视频UP主担任主角,这些都构成了微短剧的“加分密码”。

  学生:微短剧刷起来真是太“上头”了,一刻也停不下来,这可怎么办呢?

  老师:微短剧虽好,但也要擦亮双眼,注意不要“过度沉溺”哦。

  在心理学中有一个理论叫作“嗑瓜子效应”。在生活中,我们拿起一捧瓜子可以连续嗑半个小时以上,而如果把这个时间用到学习工作中,就会显得分秒难熬。这是因为,剥开瓜子皮我们就可以吃到香香脆脆的瓜子仁,这是一种即时满足;与学习工作相比,掌握知识后我们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得到“瓜子仁”,这就成了一种延迟满足。

  微短剧的时间虽短,但情节紧凑环环相扣,“上头”起来一晚上能接连看两三部停不下手,这便成了“瘾”。

  长此以往,我们的思考能力将被吞噬不再活跃,认知能力会变得片面浅薄。因此,我们不得不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被碎片信息占领我们的脑袋,要保持我们的理性,实现现实世界与网络短剧时间利用上的双赢。

微短剧“爆火”有什么心理原因呢

  1.微短剧契合当下碎片化、信息化时代,将复杂的场景简单化,将反馈时间缩短,通过打破传统方式下的时空界限为用户提供情绪价值,同时也更加符合现代人吸收信息“短”且“精”的习惯。

  2. 微短剧构建了一个理想状态下的世界,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英雄。心理学家荣格曾说:“人们之所以喜欢故事,是因为它们满足了内心深处想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渴望。”

  3.微短剧的内核是“爽感”,这种频繁的爽感会刺激大脑的快感中枢,促进多巴胺的释放,而这种即时的奖励机制可能导致我们对快速刺激的渴求,引发大脑神经的兴奋阈值,从而使我们更加追求短暂的满足感。

  微短剧利用了这种反馈时间的缩短,不断吸引我们沉迷于碎片娱乐带来的快感。

那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微短剧呢

  寻找有益信息

  在微短剧风口下,各类剧集纷繁复杂让人眼花缭乱,内容良莠不齐,而只有高质量的、好的故事才真正对我们有益,真正用心打造、充满正能量的剧集才会赢得观众的掌声。我们不应只局限于剧情的“爽”,要多思考“爽”的文化背后我们的关注点到底是内容的实在感,还是本性驱使下追逐的刺激感。

  学会批判性思维

  学会对微短剧中的价值观、行为等进行分析和评价等,不盲目接受表面信息,要形成自己的独立见解。通过批判性思维,可以更好地理解微短剧背后的意图和信息,提升对媒体内容的敏感度和批判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当下信息爆炸的社会环境。

  保持与现实生活的平衡

  微短剧可以给我们带来欢乐、放松和启发,但过度沉迷其中可能会影响我们的现实生活。因此,我们应该在享受微短剧时,可以设定合理的时间限制,避免长时间连续观看微短剧,也可以尝试将观看微短剧与其他兴趣爱好相结合,体验多样化的生活方式。

  作为青少年,养成良好的习惯,读一些有意义的新闻、书籍,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计划一趟旅行,都是相比之下很好的解决方式,不同的是,我们是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世界,而不是在不断辨别信息虚实的过程中以他人视角感悟世界。愿我们都是行动的实践者,而不仅仅是信息的接收者。

本期专栏作者

一点心理学 | 微短剧?你的新“电子榨菜”!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王秋瑾

工作室简介

一点心理学 | 微短剧?你的新“电子榨菜”!

河南工业大学尚宇红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

  作为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河南工业大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统筹学校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积极营造全员育心氛围,迄今已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服务24年,先后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等。

  目前团队成员均具有硕士学历,具备心理学、教育学专业和专业的督导受训背景,咨询经验丰富,成员在年龄、职称、职务,以及性别等方面结构均衡。全部为学校一线专、兼职心理教师,均匀分布在学校各学院,确保心理工作宣传到位,普及到位,服务到位。团队成员在疫情期间积极加入到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团省委12355、河南心理注册系统、管控社区和“共同抗疫、兰州加油”等社会心理公益项目。2022年5月,学校心理志愿服务团荣获河南省文明办 “河南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充分体现了以尚宇红老师为核心的心理咨询师资队伍“业务精良、逆行而上、紧密团结、用心守护”的团队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