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4-03-21 11: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和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扎实推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为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厅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提出建设法治型机关。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领导干部学法计划,2023年共开展了4次厅领导班子集中学法活动。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学法用法清单,为厅机关全体干部配发《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汇编》丛书。加大依法行政培训力度,组织举办“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专场报告,厅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单位(学校)主要负责同志200余人参加学习。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

  我厅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部署和报告制度,并根据领导干部和机构职责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积极作用。厅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厅党组会议,研究和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推动全厅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深化政务服务政策,97%的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办理时限与上年相比压缩了66%。已制作完成省级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电子证照,并同步推进该事项市县两级的电子证照制作和应用。3个事项实现“免证可办”,极大简化了办事程序。将教师资格认定一事的办理时限由90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2023年我厅网上办件量10.6万件,位居省直单位第三位。

  四、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法治化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努力使我厅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与管理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厅2023年度法律顾问单位。2023年,法律顾问共参与处理涉法事项、出具法律咨询意见建议42份,文件及合同协议合法性审查45份,参与行政诉讼及省政府行政复议答复案件6起。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相关制度,基本实现了有件必审、有件必查,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五、加大教育培训领域执法力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成立省“双减”工作协调机制,省教育厅设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推动市、县两级全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专门机构,建成一支覆盖全省的641人的监管执法队伍。建立“区县包乡镇、乡镇包社区、社区包小区、小区包楼长”四级包保制,构建部门协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网格化校外培训监督体系。设立“双减曝光台”,定期发布“白名单”,公布举报邮箱和电话。

  六、持续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和信访工作,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2023年,我厅行政诉讼案件2起,配合省政府处理行政复议案件4起,努力维护了全省教育系统的稳定。对受理的各类信访事项,我厅采取“依法分类受理、建立工作台账、到期办理提醒、按期办结回复”的工作机制和措施处置各类举报投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七、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按期公开2022年决算和2023年预算、2项行政许可办理结果、5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362条人大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加大解读回应力度,2023年省教育厅共召开5场新闻发布会,厅网站共计发布各种政策解读和经验总结信息3133篇,政务微信用户1542万,教育部发布的微信排行榜常年位居榜首。政务微博粉丝219万,教育部发布的省级榜单中连续数年位居第一。

  发挥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选取“大学生就业创业”和“校舍安全长效机制”两个专项资金实施内部审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职业教育达标工程”开展情况实施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持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对驻马店市16所学校进行实地核查,形成综合核查报告,及时上报教育部并印发各地。认真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023年我厅共收到人大建议114件、政协提案178件。截止2023年8月30日,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并将办理结果上传至门户网站。

  八、认真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023年4月,举行以“成长路上,法治同行”为主题的第二届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全省各地各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声势浩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持续开展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和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2023年10月,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办第八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河南赛区总决赛,12月4日在郑州大学举行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提升师生法治素养。开展新一轮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遴选工作,120所中小学、19所高等院校被命名为“河南省首批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组织遴选首批全省校园法治文化品牌,命名表彰77项法治教育工作成果。组织全省教育系统“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全省168所高等学校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及中小学认真组织实施,国家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等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为提升师生法治意识、深化依法治校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3年,我厅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2024年,我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办学,不断发挥法治对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4年3月1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