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心理学 | 跟所有的“蕉绿”说拜拜

  日迈月征,朝暮轮转,站在新的起点,每个人心中对未来一年充满着期许,有目标、有计划、有展望,随之而来有压力、有挑战、有考验。步入新学期后,大家会因为什么事而感到焦虑呢?

  为了真实地了解同学们所面临的焦虑问题,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了抽样调查,询问参与者近期是否会感到焦虑,以及所感到焦虑的具体事情和问题,大一到研三年级的学生均有参加。调查结果采用饼状图的形式进行展示。

一点心理学 | 跟所有的“蕉绿”说拜拜

  可以看出,焦虑问题主要涉及人际关系、压力与情绪管理、恋爱情感、适应与发展和学习等方面。

  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部分同学谈谈自己所焦虑的问题,并且让他们分享一下在焦虑问题上是如何进行自我调适的,接下来,看看大家都说了些什么。

  同学小萌:人际关系问题

  我最近稍微有点焦虑,主要是入校半年以来,还没有遇到可以交心的好朋友。有时候我感到孤单,想找到志同道合、有同样兴趣的小伙伴。

  自我调适的方法

  我会告诉自己,日久见人心,好的朋友是逐渐发展的,信任感和友谊也是逐渐建立起来的,也是需要去经营维护的;患难见真情,真的遇到事情才会发现可以值得深交的人。所以,好朋友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考验,没有那么容易找到,我就顺其自然地等待和寻找。

  同学小团:压力与情绪管理问题

  最近我感到有压力,这些压力让我的情绪波动很大。在上学期,我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加入了三、四个社团,本以为自己可以做好这些社团的工作,把一切都安排妥当,但实际上事情太多,超出了我的预期,都没有了属于自己的生活。最近,我一看到手机里有微信通知,就会控制不住情绪,有摔手机的冲动。

  自我调适的方法

  当觉察到社团的事情对自己产生了影响,我就在想我的初心是好的,但是实际和预期还是有差距。现在我真的感觉累了、有压力了,就不能让自己一直消耗下去。我也需要做出取舍,我真的喜欢哪些事情,哪些社团可以有收获、有成长,那么其他的就需要放弃。中途退出社团虽然不太好,但我如实地告诉大家自己的状态,大家也是可以理解的。

  同学小爱:恋爱情感问题

  最近我刚恋爱没多久,是异地恋,但我发现自己恋爱后变得焦虑了,比如发微信对方3分钟、5分钟还没有回我,我就会想:“他在干什么呀,为什么不回复呢?”我也会经常想找他聊天,感觉自己的事情都没办法做好了。

  自我调适的方法

  这种情况持续快两个星期了,我感觉不是长久之计。我认识到沟通和理解很重要,去和男朋友讲了我的焦虑。他说他也有这样的感受,我们就达成一致,互相报备自己的行程和计划,允许对方没有那么地及时回复消息。但我们也明白,这并不代表自己不重要。同时,我们不能时时刻刻都关注对方,还需要有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给予对方空间,增加对彼此的信任和尊重。

  同学小路:适应与发展问题

  我焦虑的主要是人生的规划发展问题。今年,我没有进入考研复试,但之后我并不确定是要继续考研还是工作。

  自我调适的方法

  我认为不一定只有考研这一条路,只要努力,人生还有无限的可能。感觉到焦虑很正常,别把事情想得太严重,要做的时候放手去做就好了;可以去跟家人朋友聊聊天,家人和朋友会给予支持;不要害怕,必要时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有信心,车到山前必有路。

  同学小硕:学习问题

  我最近感到焦虑,是因为毕业论文要开题了,要写开题报告和硕士毕业论文。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我想去把这件事情力所能及地做好。

  自我调适的方法

  从自身来讲,我就去收集资料和视频讲解,查阅相关文献,然后纳入自己知识体系进行整合,构建论文框架;然后寻求外界帮助和支持,比如跟同学室友多多沟通,也向已毕业的师兄师姐寻求经验。空想就会焦虑,行动起来才是答案。

  当问到大家“最近会感到焦虑吗”,多希望回答是“不会”,但大部分人的回答是“会,有一点儿”。每个人或多或少会因为一些事情产生焦虑,但每个人又都是自己的灯塔,照亮各自不同的人生之路。

  愿我们都能心存希翼,目有繁星;追光而遇,沐光而行

本期专栏作者

一点心理学 | 跟所有的“蕉绿”说拜拜

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王一帆

工作室简介

一点心理学 | 跟所有的“蕉绿”说拜拜

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刘慧瀛工作室

  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刘慧瀛工作室由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总督导师刘慧瀛为主持人,心理咨询师梁紫平、尚雪松、王一帆、杜若飞、张磊、王琼、樊倩倩等30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为核心成员。工作室以“引领骨干、同伴互助、培育成果,共同提高”为宗旨,潜心于大学生自杀心理危机干预实践与研究,引领促进工作室成员及队伍加强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研讨、督导、科学研究,探讨心理危机干预的校院协作模式、家校联合心理安全防护模式,实现学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业水平的提升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