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建学院:“四个强化”夯实新时代铸魂育人工作体系

2024-03-20 15: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城建学院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聚焦课程创新、红色浸润、活动引领、机制创新四个维度,全面提升新时代思政铸魂育人质量,全力打造全环境育人格局。


  一、强化课程创新,探索思政融合育人新路径


  全面深化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统筹全校力量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开足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课程,进一步丰富思政课课程体系。创新“讲课+讲座”“互联网+课堂”“课程+基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小故事、大道理”等多种教学新模式,采取启发式、对话式、案例式、探究式教学方法,利用慕课、微课等教学手段,重构思政课授课模式,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出台《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召开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研讨会,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评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库,举办课程思政授课大奖赛,组织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和培训会,形成了“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生动局面。


  打造思政“第二课堂”。做好本地特色地域文化、民俗文化与思政的有机结合,开设“中原优秀传统文化赏析”“戏曲鉴赏”“插花艺术”等55门次校园文化课程,弘扬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在学生灵魂深处夯实传统文化之基、培塑爱国情怀。


  二、强化红色浸润,共建思政协同育人新纽带


  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加强红色校园阵地建设、红色文化浸润,转化为思政教育的鲜活教材,作为学生思政教育的必修课程。


  深化“四史”教育。印发《关于在全校常态化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组建“四史”专家团队,开设“‘四史’教育”课程,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强化校馆协同。学校协同郏县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河南工运史馆、何家冲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联合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与平顶山马克思主义文化馆共同开发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共建实践育人共同体。打造“纪念馆里的思政课堂”“行走的思政课”,让师生在纪念馆直观地了解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打造红色校园文化。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深化推进“青马工程”,依托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青锋社等理论学习类学生社团开展红色教育,规范“升国旗、唱国歌、向国旗敬礼”等仪式教育,建成并投入使用校史馆,利用校报、广播、校园网等途径进行红色文化宣传,丰富红色精神供给。


  三、强化活动引领,焕发思政铸魂育人新活力


  坚持把形式新颖、内容鲜活、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与课程紧密结合,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各类实践活动在铸魂育人方面的积极作用。


  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近三年组成涵盖多支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在内的300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坚持“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以“山、水、河、渠、树、字”作为关键词,组织全校师生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上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校园文明志愿服务月、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关爱老人文明礼貌月”等专项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打造“思政+专业”深度融合的活动品牌。紧密结合学校城建类专业特色,坚持“思政+专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院一品”活动品牌,形成了“推动危房改造,助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筑梦有我”村庄规划编制、“守护绿色鹰城,改善水质环境行动”等一批服务时间长、受众人群多、社会影响大、服务效果好的品牌,在思政与专业深度融合的实践育人体系建设上取得突出成效。


  四、强化机制创新,构建思政长效育人新格局


  坚持党建统领、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凝聚力量、多方联动、整合资源,深入推进思政工作一体化建设,着力提升“三全育人”成效。


  坚持党建统领。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主任的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三全育人”工作年度考核,清单式、精细化推动“大思政”体系建设,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各二级单位积极配合、师生全员参与的思政工作长效机制。


  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现有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队伍配备分别达到教育部1:350、1:200师生比。按照年度生均40元列支思政课建设经费,积极开展课程轮训、骨干研修、社会实践和学习考察活动。落实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定“单设标准、单列计划、单独评审”,为思政课教师开辟职称评聘“绿色通道”。出台《专职辅导员岗位职级制实施办法》《专职辅导员职称推荐评审办法》,搭建专职辅导员职级、职称晋升通道。发放辅导员专项奖励绩效,有效提高辅导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职业认同感。


  强化全员育人。深入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建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讲思政课、党课或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成立以校党委书记为团长,中层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大学生骨干等为成员的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宣讲格局,力求覆盖全体在校生。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和地方领导来校作形势政策报告,帮助青年大学生深入了解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增强民族自豪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河南城建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