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科技学院:六措并举 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底线

2024-03-20 15:1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中原科技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关于校园安全工作部署要求,始终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以服务大局、服务师生为宗旨,聚焦“强化责任意识、畅通反馈渠道、拉升安防标准、建强专职队伍、注重教育引导和完善应急预案”六项机制措施,把校园安全工作抓在经常、落在平常、融入日常,为学校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学校党委、理事会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始终将安全稳定定位成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石,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学校成立了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将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党委行政议事日程和年度总体工作目标,并与各单位逐级签订《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和《消防工作管理责任书》,逐级明晰权责,逐层夯实责任,确保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落实到位,真正构建起全校参与、全员参与、全过程参与安全工作的良好格局。


  畅通反馈渠道,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苗头。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员队伍建设,创新开通了“建言献策”网络反馈平台,进一步拓宽信息收集渠道,满足广大师生诉求。学校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以“明厨亮灶”工程为抓手,通过食堂从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严格执行食材集中采购制度,强化食品加工仓储过程管控,严把食品安全关、质量关、营养关,确保师生就餐安全。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河南省高校伙食管理工作先进单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A级单位”等多项荣誉。


  拉升安防标准,持续提升智能管理水平。为进一步加强“物防、技防”建设,学校相继投资配备各种安防设施设备,积极搭建现代校园智能管理体系,最大限度满足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需要。在消防设施系统方面,校园重点部位全部配备消防栓、灭火器、疏散指示灯等配套消防设备,安装24小时自动加压设备保障水压,配齐消防服、消防呼吸器、防毒面具等标准化火灾扑救设备;在校园监控系统方面,按照我省高校安防技术规范要求,建有覆盖全部校园及整体楼宇的3套监控系统和2254个摄像头;在安保应急系统方面,学校配备校园巡防车辆和6个报警点,确保校区安防无盲区;在智能公寓系统方面,通过配置人脸识别闸机和智能电控系统,确保师生宿舍出入和用电安全。


  建强专职队伍,积极构建立体安防网络。学校积极打造日常巡防和值勤工作的专职安防队伍,24小时负责门岗保卫、安全巡逻和秩序维护工作;同时,通过校领导轮流带班值夜、职能部门定点联系、辅导员住校值班等制度,形成以保安队员值勤为主力,保卫部值班为主导,领导带班为保障,辅导员值班为补充的立体化“人防”网络。此外,学校还高度重视安保人员的日常管理和业务培训工作,每周开展防恐防暴演练以及业务学习,制定配套的管理规章,不断提升队伍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注重教育引导,不断提升师生防范能力。由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涵盖思想政治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防网络诈骗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和消防安全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确保学生返校尽快适应校园学习生活。按照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测标准对全校学生进行分类管理,完善学校、学院(部)、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明晰管理网格,实现预警覆盖全体。对特殊群体学生实施精准化管理,建立一人一案、一人一策、一月一报、一周一谈的帮扶制度,实现心理危机学生的精准研判、及时干预。建立医教协同工作机制,规范转介流程,保障学生及时就诊。针对近年高校学生遭遇电信诈骗呈现的高发态势,积极配合辖区公安、网监等部门在全校开展电信诈骗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做好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和防诈知识讲堂等“线上+线下”普教宣传,全面普及金融安全知识,拓宽了工作渠道。


  完善应急预案,全力践行安防长效机制。着眼于从源头上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校园平安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先后制定了《中原科技学院处置突发事件预案》等20余项应急预案,聚焦校园消防安全、房屋建筑及施工、食品安全、实习及危化品、燃气安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常抓不懈和持之以恒的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全面建设文明安全校园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中原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