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学院:聚焦“四点”精准发力 构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六位一体”学习模式

2024-03-20 15:0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长期政治任务,深刻把握学习规律、创新学习方法,学习引领强化“高点”,学习内容突出“重点”,学习方式融合“要点”,学习转化破除“痛点”,探索出“个人自主学+专家辅导学+研讨交流学+调研走访学+网络平台学+红色走读学”六位一体的中心组学习模式,努力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打造成善于学习的“示范班”,推动事业发展的“排头兵”,筑牢实现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的共同思想基础,以理论武装新成效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学习引领强化“高点”,健全体制机制,发挥示范作用


  学校不断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的各项规章制度,以体制机制建设保障中心组学习的科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关键少数”带头抓学习、做示范、促引领的表率作用,“高点”推进理论中心组学习走向深入。


  强化高位推动。学校坚持领导带头学、带头讲,“一把手”带动“一班人”,“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学校领导班子和两委委员通过认真自学、专题读书班、专家辅导等方式,通读必读书目,精读重点篇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持之以恒学、持续深入学。学校领导走上讲台、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学校各二级党总支理论中心组纷纷采取启发式研讨、红色革命教育、案例分析等学习方式推进学习,带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风气。


  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信阳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作为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亲自审定学习计划,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制定年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的安排,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学习记录、档案管理等相关工作,切实做到每次学习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考勤、有学习记录,并在学习过程中融入个人发言、专题研讨、总结交流等。


  二、学习内容突出“重点”,推进三个延伸,紧扣主题主线


  学校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


  紧扣学习的主题主线,重点推进“三个延伸”,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战略思维、学出工作方法、学出思路举措,不断提高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能力、谋划全局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前移端口,把学习向深化个人自学延伸。改变以听报告代替自主学习的方式,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提前编印、配发学习资料,提供自学研读书目,引导党委中心组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横向拓展,把学习向教育领域延伸。不仅仅就讲话学习讲话,就批示学习批示,而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一体谋划、一体学习,进一步提升学习的系统性。


  纵向深入,把学习向基层延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除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以外,还将中心组学习成员扩大到党群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这一层面,使更多的党员干部能够参与到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和成事之基。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注重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通起来,与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结合起来,与高等教育发展结合起来,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为建设一流民办高校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思想指引、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三、学习方式融合“要点”,创新学习方法,提升学习实效


  学校两级中心组注重创新学习方式、改进学习方法,坚持把传统学与创新学相结合,不断在增强学习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求实效,探索出“个人自主学+网络平台学+专家辅导学+研讨交流学+调研走访学+红色走读学”六位一体的中心组学习新模式。


  “个人自主学+网络平台学”。每月月初将学习内容、学习安排、学习要求印发各中心组成员,学习时由领学人深入研读领学内容,领学的同时开展解读辅导,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用好“学习强国”这个丰富的网上理论学习宝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文章、看视频、学理论、强信念,强化个人自学的成效。


  “专家辅导学+研讨交流学”。邀请知名专家学者、领导干部辅导宣讲,确保学习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每次学习围绕学校实际,确定讨论主题,党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总支书记紧扣讨论主题、联系工作实践进行发言,在讨论交流中碰撞思想、启发思维、获取灵感。


  “调研走访学+红色走读学”中心组学习走出会议室,走进实践一线,走进红色场馆,一边学习理论、一边调研观摩。学校党委先后组织到羚锐制药、圆创磁电、中部半导体、明阳风电等企业的生产和装配车间参观考察,组织前往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红安县革命教育基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现场学习,在学用融合中加深了对党的科学理论的认识,明确了理论指导实践的思路措施。同时通过“支部联支部”结对学习共提高,与信阳市秀水社区和琵琶山社区的党员同志一同调查研究、一同交流研讨,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在互促共进中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


  四、学习转化破除“痛点”,坚持学用相长,推动事业发展


  学校努力破除知行脱节、学用“两张皮”的“痛点”,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工作成效。


  学校党委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任务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信阳学院转型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转化为建设一流民办高校的生动实践,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中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能力。学校荣获“全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被评为“党建示范基地建设单位”,学校教育学院党总支入选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先后获批国家级课题8项,获批3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首批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等。


(信阳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