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深化校企合作 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4-03-20 15:0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扎根大别山革命老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认真践行“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理念,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紧盯企业需求,探索建立“政校企地”四方联动机制,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有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凝聚合力,全员参与抓就业。全面落实“一把手”工程,书记、校长带头精准有效访企拓岗,深化校地人才战略合作,足质足量开拓就业岗位。建立学校领导班子联系二级学院常态化机制,形成校院两级协同、同向发力、齐抓共管抓就业格局。凝聚全校力量,挖掘专职教师专业优势、合作企业产业优势、兼职教师资源优势和优秀校友社会优势,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开创了就业工作提质增效的新局面。


  瞄准市场,专业优化促就业。紧扣市场需求,围绕省职业学校专业结构优化五大计划,实施招培就一体联动,按就业率排名逐步淘汰供给过剩、社会需求度低的专业,上调排名前列专业的招生计划,邀请行业企业参与学校“双论证”工作,根据论证报告新增“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新能源汽车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专业。新增专业招生吸引力大,毕业生就业前景好,营造了专业对接产业、产业促进就业的新生态。


  校企携手,模式创新稳就业。深化医教协同,学校医学类专业在百余家医院、康养中心建立稳定教学实习基地,确保高质量就业。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以省级现代学徒制示范点为抓手,校企共建“宇通产业学院”,打造具有信职特色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订单培养,组建江苏杰士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冠名班、无锡先导智能集团订单班,成功实现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探索国际联合培养,与日本海老源医疗集团等企业合作,学生赴日、美等国家高薪就业10余批次,推进学生海外就业规模化、高端化。学校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双元主体育人模式,学生对口就业率达75.8%,迈出高质量就业的新步伐。


  紧盯产业,校地联合畅就业。围绕信阳市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6大主导产业,聚焦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11条重点产业链,学校每个二级学院对接1—2个本地企业、成立1—2个产业学院,推动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精准匹配。以信阳高新区为基础,联合信阳市政府共建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教联合体。联合淮滨县、固始县成立淮河纺织服装学院、固始校区,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抢抓机遇,对口合作增就业。对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围绕信阳市委“1335”工作布局,主动融入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布局,对接苏州市、昆山市人社局,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成功联合江苏蜂巢能源、苏州湾恒力大酒店、江苏嘉环科技等一批知名企业,每年吸引毕业生前往实习就业,毕业生月平均工资超过7000元。学校抢抓有利政策机遇,加大与长三角地区城市合作力度深度,拓展了就业的新渠道。


  聚合资源,行业共建保就业。匹配行业需求与教育供给,学校联合广东凯普、金域检验、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上市公司、17家企业,郑州大学、广东医科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25所本科高校,牵头组建了全国医学检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并受教育部行指委委托制定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实习标准。药学院对接河南省医药行业协会,旅游学院对接信阳文旅投集团、信阳菜协会,学前学院对接红黄蓝幼教集团等行业组织,培养行业急需人才,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提供新保障。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