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三个聚焦”推动教师资格制度工作实施

2024-03-20 14: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信阳市教体局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创新教师队伍管理模式,推进教师资格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根本任务,将责任意识落实到底。信阳市稳步实施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试点工作。近三年完成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人数分别为1.6万人、3.8万人、1.4万人。规范实施教师资格行政处罚工作。近三年全市丧失和撤销教师资格人员共计14人,全部如实录入教师资格管理信息系统限制库。严格教师资格证书和注册帖管理。每一本证书都记录在册,严格控制作废率,每年年底对教师资格证书使用、作废和留存情况进行自查,对作废率高的县区进行通报。高效实施教师资格认定工作。近三年全市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人数分别为1.1万人、1.2万人、1.4万人,其中市本级完成高中及中职类教师资格认定分别为2452人、3557人、4534人。


  聚焦发展模式,将创新意识落实到底。改革教师资格认定办事指南。根据“放管服”改革需要,全市教师资格认定、补办等业务率先进驻信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承诺让群众在“一网通办”的前提下“最多跑一次”。由该市创新制作的教师资格认定办事指南正式在河南政务服务网上线,该模板作为全省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统一模板。发布《教师资格认定补充公告》和《认定操作手册》,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指导申请人开展网上报名;制作现场确认预约小程序,避免人员聚集;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提醒申请人补齐认定材料。据统计,近两年累计向申请人群发送信息9486人次、26994条。通过一系列细致、创新的服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优化教师资格证书补办、换发。制作发布有关遗失、补办等高频审批事项的场景式辅导视频,在市教体局官网、媒体公众号上发布。


  聚焦群众需求,将服务意识落实到底。全市把高中、中职类教师资格证书遗失补办、换发纳入信阳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大比武事项。与群众利益关切的每一件事都是大事,针对群众的需求,该市教体局推出分类减免材料、免费邮寄办理结果、开展周六延时服务、提供前置服务等四项便民措施,在满足群众潜在需求的同时,让办事的群众省事、省时、省力、省钱。


(信阳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