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教育局: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 持续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

2024-03-20 14:5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3年以来,焦作市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把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有效解决“上学难”问题。全市规划总投资32.91亿元,新建改扩建90所中小学,建成投用后将增加学位5.57万个。其中新建改扩建69所中小学建设任务,被列为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全力推进,全市投入资金2.37亿元,新增学位6420个,中小学基础设施、办学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


  出台实施方案,制定奖补政策。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按照学校学生分布情况,结合中小学布局专项规划和未来城市发展需求,出台了《焦作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实施方案》,在全市掀起了“十四五”期间中小学校建设高潮。同时实施奖补政策,对2023—2024年纳入市政府建设任务、按照标准开工建设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的五城区进行奖补,按时完成的义务教育阶段新建改扩建公办学校,按每班10万元奖补。另外,新建学校自开工之日起一年内建成投用的,每所中小学奖补资金200万元;建设周期超出一年的,每所中小学奖补资金100万元。


  建立推进会机制,确保取得实效。为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焦作市成立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项目建设整体工作。市政府分管领导每月召开专题推进会,集中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求各级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各县(市、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多次专题研究,多方筹措资金,优化手续办理流程,推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顺利实施,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优质均衡发展。


  严格通报制度,推进工作进度。为加快推进中小学项目建设,焦作市政府对进度较慢的单位下发督办单,要求县(市、区)工作专班切实履行周例会制度,研究解决未开工项目主要原因,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手续报批等问题,确保项目尽早开工;项目开工后,尽快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确保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如期建成投用。持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及时掌握工作进度,以严厉的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地,同时,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印发了8期通报,督促县(市、区)全力破解难题、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强化项目施工保障,圆满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任务。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