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会议召开

2024-03-18 11: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会议召开

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会议召开

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15日,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一年来,全省教育督导战线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中心任务,突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的重点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对下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双减”专项督导等工作成效显著,在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中进一步巩固了地位,发挥了作用,彰显了价值。


  会议指出,随着教育强省建设的深入推进,教育督导也面临着许多新任务、新挑战。要深刻领会教育高质量发展对教育督导的政策要求,通过督促各类责任主体有效履行教育职责,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准确把握教育高质量发展对教育督导提出的实践要求,通过督政、督学、评估监测,加快破解制约我省基础教育发展的短板弱项。要清醒认识教育督导工作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加压奋进,充分发挥督导效能,服务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教育强省建设的总目标,全力推进教育督导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突出一条主线。把贯彻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第一政治标准,主动将督导工作放到教育事业发展大局中统筹考虑,努力回答好“强省建设,督导何为”的时代课题。二是推进两项评估。督促各级政府切实担起发展主体责任、各义务教育学校补齐均衡短板,扎实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加大过程督导,压实政府责任,稳妥推进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三是拓展三项监测。进一步完善监测指标,优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研究制订评价指标,建立数据平台,探索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监测评价;强化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为完善教育管理提供科学的实证参考。四是抓好四项督导。突出全省教育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充分发挥中小学责任督学的作用,继续做好“双减”落实情况常态化督导;遴选3个左右的县(市、区),试点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督导;制订实施方案,做好幼儿园督导评估。五是强化队伍管理。完成第八届省督学换届;加大培训力度,持续提升督学履职尽责能力;探索在全省建立督学协作区,省、市、县三级督学协同联动,在督导活动中相关合作、交叉督导,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省教育督导战线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地把党性锻炼、作风建设贯穿督导工作始终;要忠诚履职不动摇,把践行初心使命、坚守立德树人、站稳人民立场、赢得群众信任当作永恒的价值追求,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目标得到实现;要担当作为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勇于破难题、涉险滩,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要对标先进促力行,善学兄弟单位之智,并结合本地实际,加以创新运用,更好推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安阳市、新乡市和邓州市,以及省基础教育发展监测与评价中心等7个单位作交流发言。


(督导办/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