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在2024年度全国教材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2024-03-15 16: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在2024年度全国教材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2024年度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河南分会场

河南在2024年度全国教材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作典型发言


  3月14日,教育部在京召开2024年度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经验,分析形势,部署推进2024年教材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王嘉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河南分会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及省教育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上,毛杰代表河南省教育厅作典型发言。


  毛杰在发言中指出,河南严格教材管理,守牢育人阵地。一是坚持管建并重,全过程规范教材编审用。做到规范教材选用程序、选好用好国家课程教材、建好管好地方课程教材,以及打造示范性教学方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教材、教辅、读物排查整改。并从高位部署推动、全面深入排查、加强协调联动、巩固提升效果四个维度落实。三是坚持创新破题,常态化推进教材选用使用监管。推动完善监管体系、严肃追责问责、强化考核激励。


  毛杰从四个方面介绍我省的下一步工作:一是认真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王嘉毅副部长讲话要求,进一步学习贯彻国家教材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集中力量把《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行动计划》转化落地;二是积极稳妥推进统编教材使用,健全教材使用监测评价,着力提高教材的使用效果;三是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教材建设和管理水平,全面落实国家意志,打造教材工作的河南特色;四是加强教材队伍建设,用好激励机制,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材工作队伍。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浙江、河南、甘肃省教育厅和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作交流发言。国家教材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有关司局负责人,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各部属高校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思政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