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24-03-14 16: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月13日,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会议重点传达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特别是关于教育的工作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关于教育的内容。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多次发表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明了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进一步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及要求,深刻理解取得非凡成就的根本所在、应对变局挑战的底气所在、融入服务大局的站位所在、抢抓发展机遇的关键所在,更加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增强信心底气、鼓足干劲斗志。


  会议强调,今年是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实施的首年,要以更加坚定的战略自信,更加清晰的方向路径,更加昂扬的实干精神,更加有力的内外配合,奋力推动教育强国强省建设。一是聚焦“学习”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真信笃行,更加坚定制度自信,更加坚定发展信心,更加坚定人民立场,更加坚定依法治理,增强历史主动精神和战略思维,锚定前进方向,奋力攻坚克难,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二是聚焦“高质量”做文章,切实推动教育强省建设任务落地见效。坚持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聚焦“1+2+8+5”教育强省建设行动,着力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强化高等教育龙头作用,进一步夯实基础教育基点,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不断开拓教育数字化新赛道,坚定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强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以超常规的认识、超常规的举措、超常规的行动,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教育强省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聚焦“抓落实”开新局,切实形成凝心聚力抓落实的强大合力。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统筹推进“十大建设”,对照落实强省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锻造干部过硬能力作风,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更好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教育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