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六项工程 深化学风建设行动

2024-03-13 17:1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安阳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出台《安阳师范学院深化学风建设行动方案》,实施六项工程,不断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提升立德树人实效。


  以德润心把准学风建设“定盘星”


  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珍惜学习时光,调动一切有利于育人的因素,激发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内在动力。帮助学生培养正确的政治素养、形成客观的社会认识、树立积极的人生理想,强化国家发展、匹夫有责的观念,增强成长成才的责任感,为培养优良学风提供精神动力。针对学生学习目标弱化、动机功利化、动力不足等问题,着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协同育人效果,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切实解除学生深层次的思想困惑。


  教学相长标正学风建设“导航仪”


  以师德师风和课堂教学为切入点,突出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弘扬“至爱求真”的优良教风,引导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加强教学管理,落实教学工作规章制度,规范教师教学行为,进一步明确教师是课堂纪律的第一责任人。加强课堂管理,维护课堂纪律,充分调动学生认真听讲的学习积极性。坚持和完善领导听课、教学督导、教研室教学观摩与评课制度。积极吸收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实现师生互动,教学相长。


  规范促学筑牢学风建设“压舱石”


  加强日常管理,规范学习行为。完善学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以制度正学风。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发挥班级在日常管理中的作用,加强优良班风建设,加大对班级学风建设的考核力度。严格执行学生请销假、上课考勤制度。每年开展“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风督查,规范课堂行为,坚持和完善学生晨读、早操、晚自习制度,推行督查通报制度。加强宿舍行为管理,鼓励创建学习型文明宿舍,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加强诚信教育,严肃考风考纪。坚持将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贯穿学风建设全过程,深入开展“诚信考试,杜绝作弊”主题教育活动。加强考试管理,对考试作弊等行为严格依照违纪处分规定进行处理。重视对考试违纪学生的教育和转化工作,引导其认识错误,改过自新。坚持学业预警制度,强化家校联络沟通,教育学生学习重心前移,养成主动学习习惯,树立规则意识,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规划引领加装学风建设“双引擎”


  完善学业导师制,针对学生考研、就业、创业等不同的目标需求,指导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根据不同年级细化学生发展指导,一年级重点加强爱国荣校教育、校纪校规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深化行为习惯养成;二、三年级重在引导学生完善职业规划,加强专业知识学习,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强化实践锻炼,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毕业年级重点加强考研、就业、出国等方面指导,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塑造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精神、学术规范意识和终身学习理念。完善指导帮扶机制,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克服学习障碍。


  大力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品位,点燃学生学习兴趣。组织开展教师教育文化节、模拟市长大赛、青马培训班、模拟公司经营大赛、主题演讲、主题辩论、学科竞赛、运动会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把学生的兴趣、精力和才智吸引到陶冶情操、增长知识、锻炼能力和提高素质上来,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培养创新能力。不断改善校园环境,优化宿舍和餐厅的设施和服务,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营造氛围点燃学风建设“助推器”


  着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以赛促学”,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的实践中。制定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出台《安阳师范学院关于鼓励各学院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实施意见》《安阳师范学院“挑战杯”大学生系列创新创业竞赛实施办法》,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等为载体,引领学生科技创新航向,引导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2023年,学校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国家特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以考研为抓手,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对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加强考研教育指导,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和报考、备考、复试等环节的实际问题。通过考研动员会、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摸底、“我的考研之路”征文、面试模拟等,为意向考研的学生搭建平台、答疑解惑,引导学生明确奋斗目标,掌握正确学习方法,激发备考动力,切实提高升学率和升学质量。


  选树榜样树立学风建设“风向标”


  在学生中深入发掘、塑造和宣传榜样,通过榜样力量激发广大学子勤恳学习、努力奋斗的热情。以“榜样安师”品牌活动为载体,深挖国家奖学金、学科竞赛、校园之星、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汉语海外传播及西部、抗疫志愿者等先进群体的典型事迹,以青春、时尚的手法,拍摄制作或写实或写意或访谈的专题视频、榜样展示墙,生动展示青春榜样的奋斗故事、成功经验。通过榜样学子事迹展播、颁奖表彰、节目展演、“优秀学子宣讲团”成长故事分享会等形式,使榜样成为“看得见”、可模仿的“活教材”。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最美大学生、考研先进个人、考研先进宿舍等榜样的故事,用身边的榜样引领学生,安师学子崇尚榜样、学习榜样、争当榜样蔚然成风,有力地促进了知行合一的学风形成。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