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理工学院:深入构建“1113”工作格局 持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4-03-13 17: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十四五”以来,南阳理工学院坚定强化“一个核心”(党委领导核心),深化推进“一项改革”(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一支队伍”(高水平管理服务队伍),持续完善“三个机制”(多元共治、信息公开、依法治校),努力锻造与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相适应、相匹配的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一、坚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长期的政治任务,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健全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规则,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三重一大”制度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强化党委在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十四五”以来,学校先后制定《中共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全面从严治党清单》等文件,持续优化《南阳理工学院章程》《中共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南阳理工学院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研究各类重大事项900余项。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发全校干事创业活力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凸显“院为主体”地位,加强预算管理、资源配置管理、目标和绩效管理。学校成立了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起草并完善各个领域专项改革方案。先后印发《南阳理工学院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南阳理工学院“院办校”改革实施方案》《南阳理工学院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南阳理工学院“包干制”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南阳理工学院公用房管理办法》等文件,初步建立起学校宏观管理、学院自主运行、责权利明晰的校院两级管理机制。先后高质量完成东校区公用房分配、西校区公用房调整、人才公寓分配等工作,有力激发了全校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


  三、全力打造高水平管理服务队伍,不断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先后制定《中共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实施细则》《南阳理工学院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规划》等制度,依规开展优秀年轻干部调研,科学制定干部调整工作方案,有序进行干部空岗调整补缺等工作,三年来调整处科级干部约200人次。有力支持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类人才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过制定《南阳理工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南阳理工学院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考法制度》《南阳理工学院党政干部与专任教师挂职锻炼和实践锻炼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依托主题教育、“观念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等专项活动,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在线学习培训、暑期干部培训和党政干部挂职锻炼和师德师风建设及考核等日常工作,持续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极大推动了广大干部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的能力。


  四、建立健全多元共治机制,积极优化治理结构


  充分发挥共建、共享、共治优势。全面落实教代会、学生代表大会、共青团代表大会及提案落实制度,建立健全听证会制度和招生预警动态调整制度等,规范畅通教代会、学生代表大会、听证会、校领导接待日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信箱等渠道,并通过主动引入第三方专家学者等参与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人才评价、科研项目评审、设备招标采购等工作,有力支持和保障师生、校友等依法依规程参与学校管理。如积极与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等联系沟通,持续推广贯彻落实认证理念,已有5个专业通过认证;每年引入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估等,并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和有关规定等开展专业动态调整管理工作等。有效整合了学校权力机制、运行机制、问责机制和激励机制,学校治理结构不断优化。


  五、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共享机制,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创新机制、强化顶层设计,持续健全信息公开共享机制。通过成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委员会,设立首席信息官,全面统筹学校信息化规划和发展。通过明确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为学校信息化建设主管单位,制定《南阳理工学院校务信息数据管理办法》《南阳理工学院信息标准规范管理办法》《南阳理工学院网上办事大厅管理办法》《南阳理工学院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构建起较为完善的信息共享和管理制度体系。


  积极建设智慧校园,加强数据治理与应用工作,推动信息公开的科学化、精细化。通过在学校主页设置教务公开、党政管理、采购信息、招生信息、本科生教育、校地合作等44个信息栏目,深化校内各类信息的整合,为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信息查询获取途径,使各治理主体能方便、准确获得学校运行过程的必要信息。网上办事大厅等应用服务达106项,建有办事流程40个,微应用服务终端20余个,对接系统30余个。


  六、建立健全依法治校机制,全力降低治理风险


  学校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通过修订《章程》,制定《南阳理工学院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中共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南阳理工学院党内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南阳理工学院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等依法治校相关制度文件,逐步形成以《章程》为核心的学校制度体系,初步建立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治校制度体系。


  “十四五”以来,学校常态化开展制度清理工作,保留制度201件,废止制度103件。依规开展校内巡察、审计及整改工作,压实内部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制约职责,实现校内二级单位巡察全覆盖,高质量完成校领导离任审计及整改等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有效降低治理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南阳理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