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由点及面 梯次推进 探索解决集团化办学中的“牛奶稀释”问题

2024-03-13 17: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三门峡市自2016年暑期启动实施湖滨主城区小学盟校制改革以来,坚持由点及面、梯次推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深入探索中小学(幼儿园)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的路径与策略,形成了以联盟型教育集团为主体、紧密型教育集团为支撑的整体发展态势,办学效益稳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城乡教育优质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因地制宜,核心引领共创联动发展模式。三门峡全市6个县(市、区)因地制宜,主动作为,探索适合当地的教育集团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努力实现一体发展、联动推进。如地处主城区的湖滨区统筹区域内教育资源,采取“名校+薄弱校”的形式,以“名校”优质资源促进薄弱校提升,明确以三门峡市一小为引领,打造统一的集团文化品牌。陕州区实行“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农校”3种办学模式,让集团学校“个体”变“集群”,“指尖”变“拳头”,实现雁阵管理,统筹推进,探索出一条“1+X”集团化办学模式。卢氏县5个联盟型教育集团均由城区学校牵头、各乡镇学校参与,牵头校统筹管理成员校教育教学工作,教育教学工作实行捆绑考核,各成员校法人、经费运行、隶属关系保持不变。


  同频共振,课程教学共研保障育人质量。三门峡市在推进集团化办学过程中,深入研究探讨如何解决“牛奶稀释”问题,让优质教学资源既保持原有的“浓度”,又能真正惠及成员校。渑池县通过召开动员会、讨论会,有序推进“导、预、探、结”及“周前集体备课、师生课后反思”“4+2”课堂教学模式和小组合作的管理模式,让老师们在质疑中主动学习,在讨论中自觉反思,在充分认可该教学模式的基础上不断改进,直到灵活运用,最终实现以“教”为中心向“学”为中心的教学方式的转变,达到教有法而无定法、贵在得法的教育境界。陕州区通过联片教研、集中教研、分散教研等形式,以点带面,以科研先行、以研促教,激发学校的办学潜能和活力。湖滨区建立健全集团校集体大教研制度,规范校际间教研活动,构建互联互通的教研网络,暑期以来开展校长办公室联席会议、师徒结对、教研交流、“大练兵”教学展示、学生学科比赛等活动10余次。


  示范辐射,教师交流共促业务素质提升。各教育集团持续推进教师交流,进一步放大集团内先进管理者与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灵宝市启动校域“新时代青蓝工程工作室”教师培训项目,采用“一对多”模式,在全市范围遴选蓝方导师,每位导师吸收5—8名成员,组成青蓝工程工作室,计划分三期培养灵宝市级及以上名师、骨干教师1000名左右。目前,首期已培养出骨干教师340人、名师培养对象50人;第二期已组建青蓝工程工作室49个,涵盖初中小学13个学科,吸纳青方教师332人。湖滨区建立集团内管理层和骨干教师的交流互动机制,通过管理人员、优秀教师交流、名师送教、跟岗学习等方式,缔结师资发展共同体,放大集团内先进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队伍的示范辐射作用,促进管理团队和教师队伍品质提升。陕州区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孵化器”作用,建立教师定期双向交流制度,形成校际间教研、学习共同体,实现“1+1>2”的效果。通过开展“跨校联聘”、组建“名师工作室”、落实“骨干带教”等方式,促进教师柔性流动,发挥骨干教师专业引领作用,增强成员校“造血”功能,产生“鲶鱼效应”。


  以强带弱,同心合力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扩大化、均衡化,各县(市、区)以城区核心校为引领,在带动薄弱校提升教学质量、师资队伍施教能力的同时,还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渑池县韶州中学教育集团对耿村学校进行“一墙、一园、一场、一楼宇”改造后,保障了学生运动安全,改善了学习环境。陕州区张汴中心校作为全区集团化办学最早的一批试点单位,学校硬件设施由旧变新,师资力量由弱变强,教育质量由低变高,近年来陆续有30名学生返回就读,占在校生总数的10%,成为集团化办学模式的乡村亮点学校。三门峡市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黄河路校区从最初的12个班、500名学生发展到现21个班、1010名学生,成为老百姓心目中“家门口的好学校”。


  突破范式,内涵发展共铸区域教育名片。2016年暑期,三门峡市在湖滨主城区首次打破了行政区域、条块隶属关系的界限,启动实施了小学盟校制改革,将市直5所、开发区3所、湖滨区6所结成7对盟校,实行对外名称一体化、发展规划一体化、教学资源一体化、教学管理一体化、教师管理一体化、校本研修一体化、招生宣传一体化、绩效考核一体化“八个一体化”内涵发展,初步化解了小学阶段择校热和大班额等热点问题。2023年暑期,又在市直学校采取“1+1+1”模式组建5个教育集团,即选择一所优质中心学校作为支撑,选择一个有情怀、有担当、有能力的校长作为带头人,选择一套运转高效、优势互补的制度作为机制,突出一个班子、一个名称、一个章程、一个架构、一套机制“五个一”原则,带动薄弱、新建学校实现优势互补、持续发展。其中,三门峡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涵盖3个校区,三门峡市外国语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涵盖了中小学三个学段。


  目前,三门峡市共有教育集团34个(含高中和幼儿园阶段),涵盖学校126所,集团校教师9361人,学生128445人。三门峡市阳光小学、三门峡市外国语中学、灵宝市第四小学、灵宝市第三小学和卢氏县第五教育集团等5个教育集团获评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


(三门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