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孟州市:推动人工智能教育深入开展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

2024-03-13 16: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名单,其中孟州市韩愈小学入选。近年来,孟州市通过推进教育数字化、人工智能在中小学的普及应用,解决边远岭区和乡村学校教师不足和优质教育资源匮乏问题,使学生不受地域限制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缩小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教育资源差异,提升城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健全发展机制,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


  孟州市将发展人工智能、智慧教育作为推进城乡学校优质均衡的重要载体,从“明目标,抓投入,建机制”入手,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相互赋能、深度融合。


  明确发展方向。成立由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孟州市人工智能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孟州市关于加快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思路,规划了该市中长期发展路径。各试点学校将人工智能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深度融入日常教学中,2020年成功创建河南省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河南省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校3所、试点校29所。


  加强设施建设。先后投入1500余万元,实施“宽带网络校校通”网络提升工程和“多媒体设备班班通”设备提升工程,组建“孟州市教育宽带城域网”,实现千兆到校、百兆到桌面(终端);为义务教育学校配备具备管理功能的校园网核心网关与AP,实现无线教育网县域级覆盖和中小学互动型多媒体设备班级全覆盖,让城乡义务教育学校都能顺畅使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同享优质教育资源。投入600余万元,购买了机器人、开源电子、3D打印、无人机、木工机床等人工智能设备,建设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20余个,让农村学校也可以开展人工智能教育。


  建立激励机制。通过在教育质量奖中设立综合素质奖、优秀教师评选、优秀学生社团评选等方法,鼓励试点学校和人工智能辅导教师积极投身人工智能教育研究和实践。目前,孟州市共评选出人工智能领域优秀教师8名、优秀学生社团17个。


  加强培训交流,提升教师人工智能信息素养


  将人工智能教育教学融入人才培养、资源配置、教学应用、评价方式等方面,提升教师队伍信息素养能力。


  深化教研教学,打造名师团队。创办孟州市蜂巢创客空间(孟州市中小学创客教师发展中心),整合人工智能教育师资力量,以名师工作室模式成立机器人、编程、创意智造、3D打印、无人机等10个教研团队,以教研团队为引领,辐射带动300余名教师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教研;各教研团队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提升、社团活动指导为主题,定计划、定内容,定期开展集中培训与交流研讨活动,有效提升了农村学校人工智能辅导教师的操作技能和理论水平,引领孟州市人工智能教育蓬勃发展。


  深化课程改革,建立常态机制。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在中小学的普及程度,依托河南省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课程内容,3所实验学校将人工智能教育纳入教学计划,29所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开设了编程和开源电子课程,27所学校借助编程猫未来教室、DFROBOT官网教程等平台资源坚持开展编程和开源硬件应用等内容的大班授课,推进课程开设制度化、实施教学规范化。


  深化学习交流,提升专业素质。先后组织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的领导及骨干教师60余人次赴杭州、绍兴、郑州等人工智能教育发达地区进行考察学习,参加专题培训。通过参观学习,更新了人工智能教育发展认知,有力推动了孟州市人工智能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学生创新创造意识


  以社团活动为基本,以各类电化教学竞赛和参与重大人工智能竞赛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提升团队协作水平,培养一批“能动手”“敢创新”“可协同”的复合型人才。


  开展社团活动,坚持以赛促练。各试点校以社团活动为主要阵地,孟州市教体局组织举办校级联赛、友谊赛、选拔赛,让城乡学校同台竞技,促进交流与竞争,点燃师生参与人工智能教育的热情。目前,该市各学校注册备案的科技类学生社团共72个,辐射城乡大部分学校,实验中学、韩愈小学、东小仇小学、谷旦小学等多所学校的科技类社团被焦作市教育局评为“优秀学生社团”。


  搭建交流平台,营造浓厚氛围。坚持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展示交流活动,先后举办了“孟州市首届创客嘉年华”“孟州市首届创客教育成果展”等活动,设置创客展馆、创客主题工坊、创客集市、创客类赛事及表演秀等多种体验观摩项目,参与活动的教师、学生及家长达上万人。


  参与重大赛事,提升竞赛水平。积极组织各学校代表队参加国家、省级各届“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重大赛事,通过丰富的竞赛成果,提升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整体水平与影响力。截至目前,孟州市已在全国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科创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21个、省级奖288个、市级奖186个。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