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2024-03-01 16: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鹤壁市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健全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一、建立“一项机制”,精心谋划强力推进试点工作


  鹤壁市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切实推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鹤壁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市委组织部联合对全市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前期调研,在此基础上,结合该市实际成立了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积极争取市委编办等部门政策支持,扎实推进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积极开展市县联合调研。鹤壁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市委组织部组建市县联合调研组,抽调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10名,组成市县联合调研组,采取“推磨式”调研互检、常态化定点调研等方式,到各试点学校走访座谈,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梳理落实路径、方法和效果,解决试点学校存在的问题,推动党中央在教育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建立交流制度。建立微信交流平台,试点县区和学校通过交流平台,梳理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有效促进了工作的推进。


  加强业务指导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专题网络培训班,开展全市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专题培训,指导试点学校发挥好集体决策优势,提升政治站位,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汇聚到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中去,统一到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上来。


  二、聚焦“一条主线”,夯实党组织在中小学的领导地位


  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主线,着力在夯实组织基础、理顺管理体系、完善组织架构上靶向发力。


  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对19所试点学校“一校一案”分析研判,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优配强学校党组织班子和行政班子。市直学校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先行先试,积极与市编办对接争取支持,及时调整了市直中小学校级领导职数,并及时调整了12所学校党组织设置形式。


  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指导试点学校完善“两规则一机制一章程”,建立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中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常态化沟通机制,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进学校章程,明确党组织领导职责和书记、校长职责,切实发挥职代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建立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的领导体制。


  加强党建工作保障。加强党务干部队伍保障,目前,试点学校共有党务专干15人,按照中层干部待遇管理9人,设立党建工作机构1个。持续推进“双培养”机制落实,坚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干部与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在职称评审等工作中同等待遇。


  三、瞄准“三个聚焦”,赋能融合促进教育教学发展


  聚焦党员队伍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双培养”机制切实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高度重视将教育教学业务骨干、骨干教师、学术带头人以及管理骨干等拔尖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管理骨干、教学骨干,通过开展党员示范班、优质示范课等形式,提升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做贡献的本领。


  聚焦党建品牌创建。紧扣“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开展常态化的党建文化活动、打造立体化的党建文化阵地、建设信息化的党建文化媒介,打造了湘江小学“八红党建”,鹤山区中新小学“汲取红色营养 提升教育水平”党建品牌38个,坚持“成熟一个、命名一个、推广一个”,积极开展学校党建品牌交流推广活动,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


  聚焦组织活力提升。打造“党旗引领·育人使命”实践教育品牌,推进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德育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紧密结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组建党员先锋队,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送教下乡、“走基层送健康”等服务项目,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持续开展业务大比拼、岗位大练兵、技能大竞赛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和教师在重点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四、用好“四个课堂”,推进立德树人为党育人见实效


  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红色课堂、红色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用好大思政课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各学科蕴藏的隐形或显性思想政治教育价值,擦亮“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思政教师”大思政网格品牌,组织开展党员教师全覆盖的党史教育课堂,打造“云上大思政”平台,教育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用好实践课堂。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中小学组建红领巾宣讲团、红领巾讲解员,组织开展“寻访红色足迹”“国防+教育”等专题实践活动200余场次,组织青少年开展自然生态、现代科技、红色研学等实践教育,切实发挥实践育人作用。


  用好活动课堂。组织了“唱支山歌给党听”青少年快闪、“我向党来唱支歌”比赛、“传承百年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小小百家讲坛等活动,开展了“典籍里的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演讲比赛,在活动中筑牢思想根基。


  用好网络课堂。充分发挥线上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特点,开展了“舞动青春”视频接力、“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微视频大赛等系列活动100余场次。


(鹤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