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机关干部大会召开

2024-02-23 16:1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机关干部大会召开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机关干部大会召开


  2月18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机关干部大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此次会议既是收心会、动员会,也是年后工作的部署会、推进会,旨在让大家迅速从温馨惬意的“春节模式”,切换到奋勇争先的“工作状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进姿态,形成马不停蹄、奋勇争先的浓厚工作氛围。


  会议简要回顾了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重点工作,并对2024年目标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毛杰指出,教育不能孤立地看、独立地办,而必须融入国际国内大局、经济社会发展大势,要始终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看教育、谋教育、办教育。“教育强国建设”赋予了教育事业新的使命责任,要跳到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上去谋划教育,切实做到“四个看清楚”“四个想明白”;“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大战略”赋予了教育事业新的发展定位,要履行好培养人才这一核心使命,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实现三位一体、融会贯通,形成“1+1+1>3”的聚合效应;“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赋予了教育事业新的标准要求,要凝心聚力落实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确定的“1+2+8+5”教育强省建设行动,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家精神”赋予了教育事业新的时代内涵,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做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教育。


  毛杰强调,今年最为重大、最为关键的任务,就是回答好“六个重大课题”,始终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抓落实、求突破、促发展。要抓好培养接班人大事业,构建一个全面系统的育人生态,回答好“立德树人久久为功”的时代课题;要进一步强化高等教育龙头作用,深入实施一流高校建设和优势学科锻造工程、高校“三个调整优化”工程、科教融汇协同发展工程,回答好“高等教育起高峰”的时代课题;要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和吸引力,强化高水平职业学校培育建设力度,力争我省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双优计划”的学校数量、建设档次实现“双突破”,回答好“职业教育建高地”的时代课题;要进一步夯实基础教育基点,持续开展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指导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县加快先行创建,继续实施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1256”工程,回答好“基础教育促优质”的时代课题;要继续实施中原名师培育工程、“万名中小学校长培训计划”,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推进教师资源配置优化和管理制度改革,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回答好“培养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时代课题;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行动,全面加强安全教育,时刻拧紧安全责任这根弦,回答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时代课题。


  毛杰要求,委厅党组去年提出建设“七型机关”的目标要求,在教育系统作出了表率,形成了机关带系统的良好效应。今年要持续深化“七型机关”建设,始终以更严的要求、更优的作风,走在前、作表率、树标杆。要持续打造政治型机关,以理论上的清醒,强化政治上的坚定;要持续打造学习型机关,不断加强学习,深入思考,让自身的知识能力转化为发展思路和工作方法,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持续打造服务型机关,服务基层、服务一线、解决教育难题,多出有含金量的政策、惠民利民的举措;要持续打造务实型机关,时刻铭记岗位职责,保持“满格在线”状态,全力以赴抓好每项工作、做好每件事情;要持续打造责任型机关,完善责任制度,建立全省教育重点工作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的台账,严格执行任务分解落实机制,把工作落实到岗、到人,形成管理闭环;要持续打造法治型机关,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系统学习法律法规,深入推进依法治教,逐步构建教育治理新体系;要持续打造廉洁型机关,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主持会议。委厅在郑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