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多措并举推动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2024-02-21 15: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改善城乡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全区教育事业实现了快速、均衡、优质发展。


  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近两年来先后投入4亿多元规划新建了凤凰山小学、兰馨路小学、翠竹路学校、滍阳镇中心幼儿园和兰馨幼儿园5个教育建设项目,规划新增小学学位4590个,幼儿园学位1080个,当前兰馨路小学、兰馨幼儿园、焦庄幼儿园已建成投用;完成了15所学校教学用房和操场等学校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使农村学校基础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按省定一类标准对义务教育学校进行小学六室和初中九室全面提档升级,建成全区教育局域网,实现了信息宽带“校校通”“班班通”,多媒体教室覆盖率100%,智慧黑板班级覆盖率100%,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一体化发展。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要发展,教师是关键,2023年以来,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立完善管理干部考核任免机制、教师补充机制、专业成长目标渐进机制、培训研修机制、长效激励机制“五项机制”,优化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该区积极推进落实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制定下发《示范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工作方案》,完成了辖区中小学校长(25名)、副校长(26名)岗位公开竞聘,获评一级校长2人、二级校长4人;招聘补充幼儿教师61名,城乡师资配备更加专业、均衡;着力构建“新教师—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名师名校长”梯度培养模式;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共获评省优秀班主任、文明教师各1名,省市级骨干教师44人,省市名师培育对象44人,市级教坛新秀40人、教学能手31人。


  打造特色办学模式。2023年,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各学校落实“五育并举”,强化标准化管理示范校创建,竞相探索教育发展新路径,夯实基础课程,大力实施特色化办学,开发特色校本课程,挖掘学生内在潜能。组建了梅园路小学教育集团、育英幼儿园教育集团,创建省级标准化管理示范校2所、省级特色校3所,市级示范校3所。各学校通过机器人、戏曲、陶艺、经典诵读、课本剧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各类艺术活动展演、竞赛等,打造亮点,走特色发展道路,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的办学优势。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