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教育局:以打造技能强市为目标 高质量实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

2024-02-21 15: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焦作市教育局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为基础、以推进技能社会建设为重点,以打造技能强市为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的原则,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印发《焦作市教育系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任务实施方案》《焦作市教育系统“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成效评价机制》,成立“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定期研究重大事项,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高质量推进教育系统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提供有力保障。落实学校主体责任,把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作为学校建设的重要抓手,落实政策和资金支持,重点支持职业中等学校加强实训基地、重点专业、师资队伍等建设,提高教育教学和培训能力。


  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实施管理。根据每年度工作任务,结合实际制定落实方案、年度计划,逐级分解任务、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定时间表和任务书,并将各校“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成效作为年度综合教育质量奖的重要评选内容。建立月通报制度,对当月完成情况、经验做法、存在问题等进行通报,定期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职业中等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日常指导、检查与跟踪,有序规范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全市职业中等学校落实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作为职业院校办学的重要功能和新的增长点,按照“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要求,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在技能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推动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完成培训任务46561人,占总任务数(10200人)的456.48%;完成取证任务9965人,占总任务数(7750人)的128.58%。


  创新工作方法,建设技能社会。指导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结合专业课程设置、实习实训条件、教师队伍等情况,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139个,实施“书证融通”培养,广泛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根据企业和社会人员需求,采取送训到基层、送教进厂下乡等方式,提供“菜单式”培训服务,推进固定课堂、流动课堂、工厂课堂、网络课堂等多样化培训,切实增强职业培训的针对性、灵活性。2022年以来,主动联系相关行业企业,积极开展定向、订单等培训1.66万人次,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4780人。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