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让学生动起来 打造活力校园 提升育人质量

2024-02-20 09: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安阳市教育局根据国家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了《安阳市开展“打造活力校园,提升育人质量”活动的实施方案(试行)》,在全市开展“让学生动起来,打造活力校园”系列活动。


  一、以体强心,身心两健


  安阳市落实国家体育课程方案要求,学校开足开齐开好体育课,积极开展学校阳光“大课间”活动。持续开展小学生“曙光杯”、中学生“晨光杯”体育活动,组织“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殷墟甲骨的文字传承”重要指示,打造中华文化新地标,在教育系统推进甲骨文广播体操推广普及,目前,安阳市已有160余所学校全面开展,该市教育局正在组织全市体育教师进行甲骨文广播体操培训,春季开学后,全市中小学全面推广使用甲骨文操。省教育厅明确提出将在全省学校进行甲骨文操推广。同时安阳市正在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将甲骨文广播体操列为国家第十套广播体操,在全国推广应用。


  二、以美润心,陶冶情操


  安阳市立足课堂教学,利用校园合唱团、舞蹈团、美术社团平台,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学生审美情趣。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主题艺术作品征集活动、中小学文化艺术节、安阳市“幸福杯”中小学书法现场书写大赛、中小学特色绘画作品展等。落实书法课程,邀请书法名家进校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感。开展传统诗词吟诵、经典阅读、整本书阅读等多种阅读活动,推广实施“诵诗识字来安阳”活动,助力书香安阳和中华文化新地标建设。


  三、以劳健心,摒弃骄娇


  安阳市贯彻新时代劳动教育要求,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家庭、社会劳动服务,培养孩子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摒弃“骄娇”二气。2023年,全省首届中小学生劳动技能大赛、河南省乡村学校“绿色点亮生活,健康护佑生命”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分别在安阳市红旗渠精神营地和高新区银杏南校举行。


  四、以智慧心,优化教学


  安阳市学校优化教育教学内容和方式,教师注重学习掌握心理学知识,既教书,又育人。安阳市发挥市教育局组建的健康心理服务热线和家长夜校作用,各中小学校充分发挥班主任、任课教师、心理健康教师、家长代表的力量,让学生说出心中烦恼、纾解压力,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使学生保持身心两健的良好状态。


相关文章